天使之翼 休閒社區's Archiver

earsowwn1235 發表於 2013-2-6 10:03

加薪餅乾慢慢吃

事實上,對於剛入職場的人來說,能夠撈到一份薪水基本滿意的差事,就要謝天謝地了。可先別忙,有人卻並沒有對此露出滿意的笑,她們勇敢地對老闆提出兩個字:加薪。

    譬如我的朋友小芹菜吧,儘管她也是大學畢業,但無任何就業優勢,所學專業也不熱門,可她呢,卻不僅需要一份像樣的工作,還想得到加薪的機會。如果你對此提出疑問,她會告訴你,她這樣做,其實並不僅僅是因為金錢的誘惑。

    第一次提出加薪,心裏慌慌慌和所有三流大學出來的畢業生一樣,小芹菜畢業後來到了一家小得不能再小的公司。沒辦法,誰讓眼下的大學生多得一抓一大把呢?

    可時間沒過多久,小芹菜就發現,這家公司儘管小,但業務量卻相當多,工作壓力很大。每天加班加點還不說,自己的財產還要蒙受損失。

    原來有一天,老總突然來電話,通知他們到某照排中心校對清樣。其實這些事情並不在小芹菜的工作範圍內,但老總通知了,也只得去。本來想去了一會兒就會回來,因此自行車也沒有搬進辦公大樓內。

    可沒想到這個班一加,就是一晚上,這可把小芹菜害苦了,第二天一早到樓下一看,哪里還有自行車的影子?

    對此,小芹菜對老總提出了公司能不能補給她一部分損失的要求,但老總卻說,這件事情沒有辦法證明是因為加班才弄丟的,再說,加班丟了自行車,也有她自己的責任。

    如此一來,小芹菜想到了加薪。可公司如此小,她又是剛參加工作,加薪的空間到底會有多大呢?

    俗話說,大聲哭出來的孩子才有奶水吃。對此小芹菜儘管沒有太多的體會,但聽那些已經畢業多年的師哥師姐們的話,應該是沒錯的。有些東西你不明確說出來,永遠也跑不到你面前,這一點,小芹菜還是有體會的。

    事實上,就算一起畢業的同學吧,做同樣的事情,也有薪水比她高很多的。“既然他們和我做一樣的事情,薪資卻不一樣,這就說明自己還有要求加薪的可能。”小芹菜如此對她的好友小娜說著她的想法。

    “如果不能加薪,那就離開這家公司算了。”小芹菜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便鼓足勇氣走進了總經理辦公室。

    開口前,小芹菜真的是心裏慌慌慌,畢竟,這是她第一次提出加薪呀。

    加薪以失敗告終,但每月收入增加了正如小芹菜事前估計的那樣,老總一聽“加薪”二字,臉色就有些難看,於是便以公司規模小,業務有限之類的話題來搪塞。

    然而,此次的談判並沒有以完全失敗告終。因為小芹菜在過去一個月的某次業務活動中,引薦了她大學裏教她行銷課程的老師與老總見面,並提供了合理化建議,使得業務成功開展,於是老總便答應,在該月發工資的時候,以獎金的形式一次性給小芹菜500元。

    一次談話,便得了500元,那可是小芹菜工資的一大半啊。要知道,她只是個剛從學校畢業的大學生,全部收入每月也僅800元。儘管希望老總加薪的要求沒有得到批准,但還不算太失敗。同時小芹菜發現,在薪金的問題上,儘管只是個初出校園的學生,但也不能漠視自己的勞動。

    依她目前的公司模式,想在基本薪資上與老闆談加薪,確實有點困難,畢竟她一加,其他員工也會提出加薪要求,這樣老總當然不會爽快答應的。所以,加薪這塊餅乾最好還是慢慢吃。

    於是小芹菜感受到,有時加薪是應該的,但方式卻是多樣的,沒有必要非要在基本工資上增加。

    如此一來,小芹菜後來每個月的收入都比其他人高一些。如此次在獎金上加一點,下次再在加班費或出差補助上加一點。效果嘛,其實與加薪沒什麼兩樣。

    加薪,也可以是“未來時” 或許是小芹菜對原公司的發展空間還是不太滿意,於是提出了辭職,轉而來到了一家規模較大的公司。與此同時,她的加薪進程也開始了。

    小芹菜慢慢開始明白,在一般的大、中型公司,每年確實都有調薪的最佳時機,儘管這個時機不盡一致,但肯定是有的。對此,她早就打聽好了去年在她這個職位的加薪幅度。因為她明白,如果把加薪要求提得太高,那絕對是自討苦吃,說不定還丟人現眼,可如果說得太低,自己又會吃虧。

    於是在剛剛進入公司時,她只默默地做著自己分內的事情。

    不久機會來了,公司讓她主辦一份企業小報。在一般人眼裏,這與加薪沒有什麼關係,但小芹菜知道她會因此得到不少東西,如稿費。過去這個小報的稿費標準相當低,她去了後,加了好幾個等級。同時她還對編輯費進行了改革。這樣一來,一期報紙辦下來,小芹菜的實際薪水沒有增加,但她的隱形收入卻比過去多多了,僅編輯費加稿費,就有好幾百。同時她的一些報銷費用也有了著落,如晚上的加班打的費,過去加班,根本就沒有這一項,但因為是辦報需要,有時排版到很晚,報銷頓時容易多了。

    終於到了去年加薪的同等時期,小芹菜開始打起了小算盤。可今年的情況卻與往年不太一樣,因為公司在擴大規模,實在沒有能力也沒有精力給員工加薪。不加薪可以,總得有一些補償吧?為了自己職業生涯有一個大的發展機會,要知道,這可是無價的,小芹菜提出到北京某大學新聞專業進修的要求。

     儘管進公司的時間不太長,但鑒於小芹菜的表現及公司企業文化的考慮,老總居然就給予了小芹菜這一機會。

     在對公司心存感激的同時,小芹菜明白了一件事情:其實,加薪,也可以是“未來時”,並不一定要增加金錢數量。有時提供機會,更重要啊。

     抓住加薪核心因素半年的培訓結束了,經過一年多的職場打拼,此時小芹菜已經不是剛出校園的那個小女生了,她開始變得成熟,當然,你說她變得世故,也可以。

    此時的她,在加薪的問題上明白了一條:你自己提出加薪,只是一個前提之一,關鍵是你有加薪的可能性。沒有公司希望把錢投到一個賺不到錢的人身上,而小芹菜此時已經對自己在公司的定位有了一個判斷,那就是企業文化這塊。同時她還發現自己在做人方面也要改進,畢竟,讓公司的頭兒高興,也是說服他們給你加薪的最好理由之一,儘管這樣做比較勢利,但人在江湖,實在是身不由己啊。

    “為什麼公司總是無法達到我的要求呢?”小芹菜經常在好友小娜面前抱怨。

    不久,小芹菜正式向公司提出加薪請求,可沒有得到任何回應和結果。看來,她的要求是落空了。

    有一次小芹菜和幾個同事出差,就很實在地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現在的薪水,確實不太高。可她的同事卻對她的話表示出了驚異,“要知道,你做的企業文化這塊,不僅不可以為公司節省和創造價值,還要花去好多呢。你有什麼理由提出加薪呢?”

    同事的話讓小芹菜很受啟發。不錯,儘管自己一心一意地在本部門工作著,可勤奮的努力如果不能賺到錢,公司還是沒有足夠的理由再往自己身上投錢呀。

    為此,小芹菜想到了轉部門。

    但與其他的同事相比,自己的技能擺在那兒,自己也比較熟悉企業文化這塊,要轉,往哪里轉呢?再說,自己是經過進修的,這種進修,或許只是一種工作範圍擴大上的需要,並不能說明自己就可以為企業賺得更多利潤。

    至此,小芹菜找出了問題的核心所在。下一步,就是要讓公司上上下下看到她在企業文化上做的工作。而小芹菜此時能掌握的唯一的用武之地,就是企業報。

  在某次的消費者投訴中,公司產品的可靠性甚至系列產品的信譽受到嚴重威脅。而此時的報紙電視又在沒有進行詳細瞭解的基礎上,只偏聽偏信消費者的一面之詞進行報導。這樣,一件小小的產品品質投訴,變成了公司競爭對手施展拳腳的良機。

    對此,小芹菜預感到時機來了。她立即請來了新華社駐當地分社的記者到企業進行詳細的考察,並召開了記者招待會,還請來了當事人,即那位投訴的消費者,詳詳細細地把使用產品的經過進行了說明,同時還拿來產品進行當眾演示,最後大家才發現,所謂的產品事故,其實是消費者自身的使用問題。

    這件事,對小芹菜的加薪進程發生了重大影響,上司終於對她的才華及社會活動能力刮目相看,並對她早就提出的加薪要求進行了積極考慮,最後在最短的時間進行了接納。

    “天呀,這次的加薪幅度最高,可也最難,難的不是加薪本身,而是要贏得老總和公司每個人的心。”事後,小芹菜對她的好友小娜如此感歎著。

    小娜卻說,其實創造並提升自身價值,才是職場中人加薪的首要秘訣。掌握了這個秘訣,你的任何薪資要求都有可能得到滿足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