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春江霧

人人都說春江美,美就美在春江水。其實,富春江上的晨霧更令人心醉!

我曾經遊覽過廬山,徜徉在那無邊無際的霧海之中,周遭什麼也看不清,只有數不清的小水滴不斷地沾上你的衣、你的發、你的眉…… “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那樣的濃霧令我有些畏懼。

也曾登上泰山,一覽眾山小。眺望腳下,朵朵白雲橫亙在半山腰,猶如山神的圍裙,煞是可愛。可是對於我,卻有些距離,可望而不可及。

這幾年,跑過的地方多了,遊歷過的名山大川也多了,可我的心中卻總是有一點點失落感——這些名山大川,不過如此啊!

在我的眼前,不斷地閃耀著一江春水,還有那水與岸之間的若隱若現的飄飄悠悠的薄如蟬翼的乳白色的絲帶。距離是那樣的近,仿佛就在眼前;卻又那樣的遠,怎麼走也走不到她的身邊。這副圖畫,時常侵入我的夢中,使我心醉。

已經十年了吧。

那年的“五四”,我們一幫小年輕相約渡江到對面大桐洲去,工具是一條渡船。

清晨,渡船行進在江面上,只聽見機器“突突突”的聲音,和船舷下水浪與船舷 “嘩嘩嘩” 的碰撞聲,還有朋友們偶爾爆發出的轟笑聲。忽然,不知是誰喊了一聲:“看!好美的霧啊!”

其時,我們的船已經一頭闖進了一團團浮游蕩漾的江霧中了。剛才還是天藍水清,現在卻如同行進在了天河之上——只見一團團、一條條、一絲絲的乳白色的霧,在身邊靜靜地流淌,而腳下的一江春水,卻怎麼也看不清了。這情景,不禁使人想伸出手去,掬一捧晨霧,在手中細細把玩。

對面劃來了一葉漁舟,卻只見舟篷和漁夫的半身,以及他那前後搖動雙櫓的悠揚的手臂。入耳是“欸氖”的櫓聲,所見卻是漂浮在霧上的小船,真是“舟行天河上,人在霧中行”。

江邊公路上,已經有三三兩兩的行人和車輛在來往,也是只見其上部,不見其下部,猶如漂浮在白霧之上。

我們一行看得癡了,竟沒有一人敢大聲喧嘩,惟恐破壞了這寧靜的一幕……

喲!春江的晨霧,令人心醉,令人難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