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塔?牌?色象征

顏色在塔羅牌裡其實佔了一個重要的地位,這一點從很多關於塔羅牌的書籍中可以窺知,但是似乎較少人做一個比較有系統的整理,所以殿主特別以萊德˙偉特塔羅牌為主,替大家將顏色在塔羅牌中代表的象徵意義做一個簡單的說明與整理,希望大家會喜歡。
看完了有什麼意見請大家留個言聊聊吧,留言版嚴重缺水中…^ ^…
白色
白色在傳統上代表純真和貞潔,最常在牌上看到的是白色的衣服或是白色的花,像是女教皇、力量、和節制,通常穿著白色的長袍,代表他們的純潔無暇。白色同時代表所有事情的源頭以及一種『單一性』,因為白色的光包含了所有的顏色。在卡巴拉的生命之樹體系中,白色是至高無上的球體,一切萬物自此創造。
另外,在羅賓伍德塔羅牌中,令牌牌上面就鑲了一塊白色水晶,象徵清晰的思路和決定。白色或是銀色也象徵月亮的光芒,或是女性(黃色和金色通常是男性或是太陽的象徵)。白色也是淨化與再生的意思,尤其是在死神牌中的白色玫瑰,就象徵了心要改變,或是通過了黑暗的狀況後將會再生。
白色另外會和紅色與黑色一起討論,象徵意義則和單獨的白色不同,說明如後:
白色與黑色
白色與黑色的結合在西方體系中有特殊的意義,學院派認為這和萊德˙偉特塔羅牌有很大的關係。位在女教皇后面的白色和黑色石柱同時也常見於其它許多的塔羅牌中,黑色石柱的象徵是『陰性』以及『被動』(接受),而白色石柱則象徵了『陽性』以及『創造』(散發)(這同時亦是生命之樹中的意義)。在此,他們便代表了一種『絕對』的事物,是一種『原型』。女教皇坐在二根柱子的中間,象徵著利用二種混合的能量,經由平衡的路徑抵達生命之樹的中心。
這個黑與白的結合同時可見於戰車這張牌中。這裡的黑與白著重於『陰』與『陽』,通常見於二隻獨角獸(金色和銀色的角)或是拉車的斯芬克斯(白色和黑色的身體)上面(有時是二匹馬),分別代表月亮和太陽的光芒。要注意的是,這二匹馬或是獨角獸或是斯芬克斯是被套在一起,並朝著二種不同的方向。所以戰車的一個主要意思就是要融合這二種不同的能量,並且要能利用這一股結合的能量。
白色與紅色
白色與紅色的組合常見於花以及衣服(例如萊德˙偉特塔羅牌的魔術師),通常是被看做二種不同的等級 。第一個,白色代表『被動』、『純潔』與『清白』,而紅色則代表了『活躍』、『熱情』與『慾望』,這樣子看起來似乎有些令人困惑, 因為在剛剛提到的白色與黑色的組合中白色代表了陽性 ,但是在白色與紅色的組合裡,白色卻代表了陰性。因為白色與黑色的組合只是在幾張少數的塔羅牌卡片中,而紅色與白色的組合卻幾乎能在每張卡片裡都看的到。(所以白色與黑色的組合意義算是一種特例)在萊德˙偉特塔羅牌中的魔術師借由他穿的白色長袍以及紅色披肩代表他能夠自由運用這二種相對的能量(還有白色百合以及紅色玫瑰)。
在其它的神秘學解釋中,紅色與白色是煉金術的關鍵。在煉金術中,紅色是『陽性』元素的重新組合,而白色則是『陰性』元素的新組合,在煉製的過程中,陽性的元素與陰性的元素一開始是分別存在於二個不同的物質中,並在煉製的最後經由某一些方式將他們結合在一起。(在煉金術的說法裡,將紅色代表的汞以及白色代表的銀混合起來就能煉成黃金)紅色另外代表了『鮮血』,而白色代表著『母乳』,你可以看到某些書在節制牌中的解釋是手中的水流是代表血液和母乳的混合。另外紅色與白色的組合也有一些性暗示,不過在萊德˙偉特的牌中我們是無法看到了。

黑色
當黑色並不與其它顏色作組合時,它單純的象徵意義為一種『神秘的事物』、『未知』以及『黑暗』。在傳統的塔羅牌中,只有少數幾張牌會突顯出黑暗的意思,例如惡魔以及死神,其它的牌有的是有星星的黑色天空,代表了和諧的『秩序』、『宇宙』或是行星的運動以及如何影響到我們等等。
灰色
灰色在塔羅牌中其實並不常被有意義的使用,通常是表示『變陰沉』、『暴風雨』或是『不幸』的意思,有時也用來象徵一種不健康的觀念。
紅色/黃色/藍色/綠色
紅色、黃色以及藍色是主要的三種顏色,在神秘學中亦有其特殊的重要性。我們知道顏色的三原色就是紅、黃、藍(混合成為黑色;『太極』亦是由紅、黃、藍三種基本粒子所組成的統一場;在粒子物理學中,之前認為由光子分解出來的紅、黃、藍便是世界的基本粒子),而紅、綠、藍則是光的三原色(混合成白色),神秘學者亦認為這三種顏色是宇宙的起源,並代表三種精神上的元素:『火』(紅色)、『風』(黃色)、『水』(藍色),從萊德˙偉特塔羅牌中大家應該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些顏色在這副牌裡面的重要性。第四種和地球相關的顏色就是綠色。它和藍色同屬於冷色系,代表地球和水的能量,通常象徵『被動』、『陰性』和『接受』;而紅色與黃色代表火和風的『積極』、『陽性』和『散發』。在解讀塔羅牌時,我們可以透過這些顏色較清楚的看出來這一件事情是以哪一種能量或是狀況為主。
以下分別說明這四種顏色:
紅色
紅色代表火,象徵『行動』、『熱情』、『鼓動』、『活力』、『血液』(給予生命的溫暖物質)、『水星』、『火星』、『令牌牌組』(另外一種說法是寶劍)。紅色代表對生命的熱情以及動物性的衝動(嘿嘿…),這也是力量牌中的獅子有時被塗上紅色的原因。在萊德˙偉特塔羅牌中的皇后是坐在紅色的椅子上,代表肥沃的意思。皇帝這張牌也是非常的『紅』,象徵堅強的意志以及剛毅。
橘色(橙色)
皇帝這張牌同時也是少數帶有許多橘色的牌。橘色的山以及天空被畫在他的寶座後面,象徵了用力量及意志通過了困難的挑戰。在其它的塔羅牌中,橘色代表了火元素以及令牌。令牌騎士混合了風(黃色)以及火(紅色),所以出現了黃金般的橘色。
黃色
之前有提過的,黃色代表元素『風』,通常象徵『陽性』與『太陽的能量』,而在萊德˙偉特塔羅牌中,黃色的天空比藍色的天空更常出現(蒼天已死,黃天當立?),而太陽的出現則是一重要的象徵。黃色可以組合為另種更高層次的意念,一直聯接到最高的球體(生命之樹);相比之下,紅色是表達有意識的心靈和意志,而藍色則代表了潛意識。
綠色
綠色代表元素『地』,象徵『生命』、『自然』、『豐富』以及『生長』。在羅賓伍德塔羅牌中就把綠色和金幣牌相組合,而在萊德˙偉特塔羅牌中的金幣皇后則代表了『活著的東西』。
藍色
藍色代表元素『水』,象徵著潛意識。許多牌上面用藍色的天空代表一種穿越潛意識的過程,像是女教皇、隱者、星星、月亮等。而穿著藍色衣服的人通常象徵了一種『自省』的狀況,或是一種『下意識』的行動。(例如聖盃國王或是倒吊者)
紫色(紫紅色)
紫色在萊德˙偉特塔羅牌中是極少被使用的,通常象徵『奢侈』、『財富』或是『王族』(金幣國王衣服上的紫色葡萄)。其實在萊德˙偉特塔羅牌中的『惡魔』牌中也有紫色的存在喔^ ^注意看,就在被鎖鏈煉住的女性的尾巴,這和金幣國王衣服上的葡萄是同一串,象徵如果你沉溺在物慾之中,『物質的枷鎖』就會煉住你去見惡魔(在惡魔牌中男性的尾巴是火焰,象徵他的衝動讓他惹上麻煩)
紫色通常也會和『心靈能量』與『神秘的事物』相結合,像是正義中紫色的圍幕,而在其它較現代的塔羅牌中,我們都可以看到紫色被廣泛的利用。
粉紅色(玫瑰色)
同樣的,這種顏色在萊德˙偉特塔羅牌中亦十分少見,但是聖盃例外。粉紅色通常會遮住紫色,暗示精神上的關係以及『喜悅』(例如聖盃三),粉紅色有時也象徵財富或是官能上的滿足(例如聖盃一水面的蓮花)。
棕色
即使是在其它的牌,棕色也是不怎麼常見(有意義的棕色),通常象徵與土的連接或是實際的行為、每天的例行公事等。在金幣牌組中較常見到它(例如金幣八)
彩虹的顏色
彩虹是一種復色的光譜,例如羅賓伍德水晶杖尖端的彩虹,或是萊德˙偉特塔羅牌中的聖盃八。彩虹通常代表『富足』、『願望成真』、『幸福』,像是聖盃十。另一方面,彩虹也象徵豐富的資源或是問題可以解決,有時也象徵生命中的各種狀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