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情比金堅

1996年,在東北的一個簡易的鄉村秧歌隊裡,他們相識。不久後,兩個人便成了舞台上最默契的搭檔。他們唱二人轉,她是俊俏的小媳婦,他是瀟灑的大丈夫。她圍著他轉,扇子飛舞,長辨輕擺;他跟著她唱,嗓音清朗,溫柔典雅。兩人目光交接,如水如電。

  就這樣愛上了。1997年的冬天,在東北一個小村莊,在遠離村子的稻田邊上,在一間臨時建起的土坯房裡,她做了他的新娘。

  那一年,他27歲,英俊,帥氣;她58歲,瘦弱,蒼老。這一對在世人眼中不倫不類的夫妻,在此後的9年裡,受盡了種種的非難和折磨。他們被各自的家人逐出家門,無家可歸。東北的冬天,冷風刺骨,他們就在自己的農田里,用一張薄薄的塑料袋做被子,相互擁抱著取暖。他們像燕子一樣,一點點揀磚拾瓦,終於蓋起了一間小小的房子,卻是真正的家徒四壁,沒有一件像樣的傢俱,沒有電,喝水要到一公里外的村子裡去挑,甚至沒有吃的,靠去別人收割過的稻田里撿跌落下的稻穗度日……家裡唯一值錢的東西是一個小收音機,每天幹完活後,倆人就一起聽收音機。就這樣一間簡陋的屋子,也被人一把大火燒得乾乾淨淨。他為了補貼家用,將一段廢棄的電纜賣了,不想竟惹禍上身,被勞教一年。她一個人,愈像雨中飄零的萍,無著無落,無依無靠。沒有人肯借給她錢,他的家裡人不斷地來找她的麻煩,搶走她賴以餬口的糧食,還威脅要拆她的房子……

  但是,這一切的艱難都不能拆散他們。他把這個大他32歲的女人,當成了手心裡的寶貝。他用打工賺來的錢,給她買漂亮的衣服;她愛吃的東西,多貴他都捨得買;她生氣時,他會唱歌哄她;他甚至送她去整容,去掉她臉上溝壑般的皺紋。面對所有人的反對,他會說:只要我一個人疼你就夠了。

  他就這樣,疼了她10年。10年,多少門當戶對的婚姻破碎散場,多少才子佳人分道揚鑣。可他們,在親人反目,生存艱辛之中,仍然堅定地愛著,疼著,幸福著。

  她叫馬玉琴,他叫李玉成。那天,在電視直播現場,他的左臂始終攬著她瘦弱的肩,右手緊緊握著她的手,他溫柔的目光一直追隨著她的臉。那目光裡盛著一種刻骨銘心的東西,是所有愛過的人都明白的,叫愛情。

  有觀眾提出一個很殘酷的問題,說如果有一天,馬玉琴老了離開人世,李玉成該怎麼辦?針對這個問題,他們給彼此寫了答案,主持人當場宣讀了。馬玉琴說:你交給我的錢,我都給你攢起來了,等我死了你再找個老伴吧。李玉成說:我以後不和你吵架,不惹你生氣,我希望你能活一百歲,那時侯我已經七十歲了,就不需要找老伴兒了。

  那一刻,我堅韌的心,終於被一種柔軟的情素打動了。很多年前,沙翁曾說過:我決不承認兩顆真心的結合會有任何障礙,一切開脫之詞都會讓愛情蒙羞。多年以後的今天,他和她,這一對跨越世俗隔閡的愛人,用他們堅定的深愛的心,給這句話做了最好的註解——情比金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