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生恰似驢狗猴

上帝創造了驢子,對它說:"你從早到晚要不停地幹活,背上還需要馱著重物。你吃的是草,而且缺乏智慧,你的生命將會有50年。"
  驢子回答說:"像這樣生活50年太長了;最好不要超過20年。"上帝答應了。

  上帝創造了狗,對它說:"你需要隨時保持警惕,守護著你最好的夥伴---人類和他們的住所。你吃的是他們桌上的殘食。你的生命是25年。」

  狗回答說:「像這樣生活25年太長了,請您改變我的生命為10年吧。」上帝答應了狗的請求。

  上帝創造了猴子,對它說:「猴子,你懸掛在樹上,像個白癡一樣令人發笑。你將活在世上20年。」

  猴子眨眨眼睛回答說:「主啊,如同小丑般活20年太長了,10年就夠了。」上帝也答應了猴子的要求。

  最後,上帝創造了人,告訴他:"人,要有理性地活在這個世上,用你的智慧掌握一切、支配一切。人的生命為20年。」人聽完後回答說:「主啊,人只活20年太短了。請您把驢子拒絕的30年、狗拒絕的15年和猴子拒絕的10年都賜予我吧。」上帝同樣答應了。

  正如上帝安排的那樣,人好好地活了開始的20年,接著成家立業,如同驢子一般,背著沉重的包袱拚命工作;然後,又像狗一樣認真守護著孩子,吃光他們碗裡剩下的食物;但人老的肘候,活得又像猴子一樣,扮演小丑給孫子們取樂。或許,很多人就是這樣走過他們的人生。一個人一生經歷的事、遇到的事很多,會快樂,會難過,會高興,會失望。人們總是在得與失中徘徊。但是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當然是——快樂地享受每一天,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也許會有遺憾,會有後悔,會有煩惱和憂愁,但那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活著,就一步一步好好向前走,永遠不必苦苦詢問自己都失去了什麼,那沒有意義。人生的真諦:倘若沒有一顆善於感悟的心,很容易就會與我們的生活失之交臂,讓我們的生命暗淡無光。只有打開心靈的枷鎖,清理自己的味蕾,細細地,每時每刻去品味,才能瞭解人生的滋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