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首飾的保藏

首飾如果不使用,就要將它保藏起來,在保藏之間要做好以下工作:
(1)清潔
清除首飾各個部位的污垢。如人體的汗水、油膩。這是為了不使首飾有發生變色的條件,剷除其「禍根」。在全面清除了污垢後,要擦乾、晾乾、即沒有任何污漬(水漬、肥皂漬)。

(2)裝盒
準備工作做好後,買一隻盒子(一般使用首飾盒),盒子大小要適度,通常是略大於首飾的面積。
(3)乾燥
再準備一小包乾燥劑,乾燥劑用紗布包好,同首飾一起放入盒內。最後在盒外套一個塑料袋,存放在沒有樟腦丸之類的、乾燥的環境中。
值得注意的是,過若干日子後,須觀察一下乾燥劑是否返潮。返潮的話,要處理後再放入盒內。同時,再把首飾擦一遍。這樣的保藏能改善和減少首飾的變色現象。
  
16.首飾損壞的處理辦法
   
首飾只要使用,就難免損壞。有時即使未曾使用,因保管不當,也可能造成損壞。
損壞的原因有多種多樣,擠壓、磕碰、擔拽、扭曲是最最主要的原因,另外,像高溫、化學物質、人體汗液、也可以導致首飾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傷或者完全損壞。
首飾比較容易損壞的部位有:
戒指:寶石底座的齒、指輪和花瓣。
項鏈:開啟圈和搭鉤。
掛件:穿項鏈的小圈、插銷(指照盒類)、寶石底座的齒和小花瓣。
耳環:蝶形片、寶爪、螺絲和連接鏈。
別針:長針保險和寶石底座的齒。
手鐲鏈:搭鉤、門頭、寶石底座的齒和連接鏈。
領夾:魚夾和彈簧夾。
對於首飾的損壞,不當檔次的首飾採取不同的處理方法。
一般說,貴金屬首飾,珠寶、玉器首飾的維修,由首飾加工部門負責,不宜自己動手。因為它的材料,工具不容易自備。
仿金首飾需要這樣做,而且,目前也極少有這樣的部門來接受。所以只有自己來維修,何況維修也不是很難。下面我們分兩部分介紹維修的方法。
對仿金類首飾,因其主要材料為銅、銀等,故可自行用烙鐵進行焊接處理。焊接之前,首先將首飾的損壞部位用小刀刮淨,如損壞部位的接觸面小,還可用銼把接觸面銼毛,增加接角面積。然後,將松香水滴在接觸面上。對不銹鋼和鋁等金屬材料,則必須使用專用的焊粉和焊料。首飾焊接完畢,再用小銼把焊接部位磨修平整。

非金屬仿金首飾損壞後,要根據首飾製作材料的不同酌情處理。對塑料斷裂可用百得膠、萬能膠粘結;對玻璃碎裂可用502膠水粘結;對有機玻璃損壞可用氯仿粘結;對賽璐璐損壞可用得蕉水(硝基溶劑)粘結;對布質、皮毛脫落可用白膠粘結;對一些軟塑料損壞可用火燙粘結,牢度不夠,可用材料加固。對金屬和非金屬組合的產品,視損壞哪種材料,修補哪種材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