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八十有五的父親不好煙酒,唯捨不得一杯熱茶。飯後閒坐、柳蔭下乘涼和勞作間隙,母親總會不聲不響地為父親煮上一壺清香的熱茶。
  父親接茶在手,看一眼母親,點頭一笑,不發一言,呷一口,繼續做自己的事情。母親則坐在一旁,靜靜地看父親有滋有味地品茗,那專注的神情,彷彿在欣賞一幅世界名畫。
  從我記事起,這個鏡頭就牢牢地定格在我的記憶中了,以至於父親飯後閒坐、柳蔭下乘涼和勞作間隙,我都會主動找來杯子,遞給母親,或是跑出去抱些柴草,幫母親生火煮茶。
  五年前的夏天,母親去徐州看她多年未見的妹妹。行前,母親再三叮囑姐姐和我:「不要忘了給你爸爸煮茶。」當時母親已經74歲,自知以後出門的機會不多,因此對這次探親非常看重。本以為母親此行肯定會住一些時日,誰知一周後母親便匆匆返了回來。母親到家後顧不得旅途勞頓,放下包裹就生火燒水。水燒開後,母親小心翼翼地從包裹裡拿出一袋精裝的茉莉花茶,輕輕地剪開封口,倒出幾粒新茶,
添上水,然後端給父親。父親接過熱茶,閉上眼,輕輕地嗅著從數千公里外帶回來的江南茶香,臉上現出陶醉的神情……在父親八十五歲生日這天,母親特地托人從杭州捎來兩包精製的龍井新茶,作為送給父親的生日禮物。別人過生日都送生日蛋糕,母親卻單單選中了茶葉,面對姐姐和我的疑問,母親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你爸爸喜歡喝茶。

  ……
  為了照顧患病的老伴,前院的二叔提前辦理了退休手續。退休後,二叔天天攙扶著二嬸,在夕陽下慢慢地走,在柳蔭下靜靜地踱,在花叢間悠閒地轉。二叔邊走邊向二嬸介紹周圍的景致和路上遇到的熟人,儼然一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現代老年版。時間一長,人們發現幾乎每個週末,二叔都要攙著二嬸到公園南側的一個極為僻靜的角落裡去小坐。春夏秋冬,風雨無阻。有一次,我在公園散步時,恰巧看到二叔和二嬸在公園南側的僻靜角落裡坐著,兩位老人依偎著,二叔揮動著手臂,興奮地對二嬸講著什麼。
  我走過去打招呼。「陪你二嬸散散心。」二叔邊說邊用手拂了拂二嬸被風吹亂的白髮,眼裡流露出慈父一般的關愛。
  說實話,這裡雖然靜,但風很大,我對兩位老人選中這個地方歇息很是不解:「二叔,到哪坐坐不行,非得上這兒來?」
  「不瞞你說,這裡是我和你二嬸第一次約會的地方,所以幾十年來,我們一有空就來坐坐,回憶回憶過去,用你們年輕人的話說,就是『尋找一下從前的影子』!哈哈……」二叔爽朗地笑起來,又伸手給二嬸整了整劉海——直到此時,我才注意到:二嬸坐在石凳上,
目光呆滯,面無表情,一語不發。二叔見狀,趕忙解釋道:「啊,是這樣,你二嬸前年得了老年癡呆症,人和事全不記得了,沒和你打招呼,別多心啊!」
  哦,原來如此。「二叔,重溫一下昔日愛情的美好,這是對的,可是二嬸她——她現在已經記不起過去那些事了,你這樣做不是白費勁嗎?」
  二叔沉默了許久,才說了一句話:「你二嬸不記得那些事了,可是我還記得啊!」二叔端詳著二嬸,眼裡閃著深情的目光……
  生活中總有些真情常常被我們所忽略,但它們卻往往被不經意間的一句話所牽出,讓人豁然間感動萬分。人世間的情感宮殿,有時以隻言片語成為「芝麻開門」的鑰匙——正像一首歌唱的那樣: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