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幾招教你成為職場智者

每天上班,辦公室是我們呆得最久的地方,也是和同事、領導相處時間最長的地方,雖然這個小小的空間看似忙碌或平靜,大家總是見面問好,笑臉相對,但是總有或多或少的潛在矛盾,也許是生活上的,也許是工作上的。如何處理好和同事之間的關係,創造一種真正寧和的辦公氛圍,需要適當地掌握辦公室的生存之道。  中國金融大典

    首先,在辦公室裡不要有小集體之分。大家一起工作,共事久了,肯定會和同事間關係有疏、密之分。但是切不要將親密關係在辦公室裡張揚,如小聲交頭接耳呀,突然哈哈大笑呀,做事你我不分呀,都會惹來別人的反感或不悅。這樣的關係可以帶到休閒時間或適當地在辦公室裡保留。

    再者,和同事有矛盾不要公開激化。辦公室是辦公場所,雖然人和人相處總會有摩擦,但是切記要理性處理。不要盛氣凌人,非得爭個你死我活才肯休手。就算你贏了,大家也會對你另眼相看,覺得你是個不給朋友餘地,不尊重他人面子的同事,以後也會在心底防著你,於是你會失去真正的朋友。而且被你損了尊嚴的同事,也會對你記恨在心,你就多了一個敵人。

    還有,在辦公室不能做長舌婦,對工作上的意見或是私人生活上的事四處散播,或是添油加醋地在別人後面說三道四,影響同事間的友好與團結,影響整個公司的工作情緒和積級性。就算是自己性子直,喜歡和同事交心說真話,但是有些很小的事情一傳十,十傳百,到最後被傳出去的根本不是你的初衷,甚至會毀壞你和同事的形象。

    最後,因為工作出色或者接了大業務被老闆表揚提升,不要自己在老闆沒有宣佈的情況下就在辦公室裡飄飄然四下招搖或故作神秘對關係好的同事細訴,傳開來後,肯定招人嫉妒,眼紅心恨,引來不必要的麻煩。又或者你因為工作失誤,被批評受罰,於是下來訴說種種老闆的不是,還要牽連同事某某也這樣怎麼不罰,不僅僅惹老闆厭煩,同事惱怒,更會調離或降職於你。

    大家在同一個小天地裡工作,最重要的是和諧融洽,相互尊重。最好不要談及正常工作以外的各種事情。交流中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有分寸地與人溝通。切記切記,嘴要緊,心要寬,要做一個清清爽爽的辦公好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