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馬座的故事:馬人喀戎

在古希臘的神話傳說中,除了人和神以外,也有妖怪。它們長得凶神惡煞,有的甚至是半人半獸的模樣。這幫傢伙法術高明,性情殘暴,常常興風作浪,為非作歹。像前面說過的墨涅亞森林裡的大獅子、九頭蛇許德拉、以歌聲迷惑人的海妖西壬等等,都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大妖怪,人和神往往要費極大的力量才能對付它們。

  不過希臘神話中的妖怪也並不完全如此。有一種半人半馬的怪物,腰以上是人形,以下則像一匹駿馬。它們奔跑迅速,武藝高強,雖然形象奇怪可怕,但舉止溫和善良,從不殘害人類。相反,它們時常與人類交往,人們也很喜歡和它們相處。



  不幸的是,有一次,馬人們來參加人類的婚禮。宴會上一派喜慶的氣氛,在不知不覺中,它們都喝醉了。其中一個借著酒勁兒竟然露出了妖氣,公然調戲起新娘來。歡樂的場面頓時被沖散了,推杯換盞變成了怒目相視,最後竟演變成了一場慘烈的廝殺。爭斗的結果自然是兩敗俱傷,釀成了一幕悲劇。後世的許多藝術家都曾揮毫吟詩,紀念這場不該發生的惡鬥。馬人們在這次戰斗後就躲入了大山深處,但仍然和人們保持著來往。

  喀戎就是馬人中出類拔萃的一位。琴棋書畫,弓箭刀槍,拳斗相撲,天地人間,他簡直是無所不能,無所不曉。喀戎有這麼多本領,就隱居在皮力溫山洞中,傳授蓋世武藝。凡是他的學生,哪怕只學會了一種技藝,就可以稱雄天下。伊阿宋、赫剌克勒斯、俄耳甫斯,乃至古希臘神話中幾乎所有英雄都出自他的門下。喀戎真可以說是希臘英雄的祖師,人們統稱他的門徒為「皮力溫的英雄」。

  可這樣一位造就英雄的偉大人物,其結局卻很悲慘。一天,他的學生赫剌克勒斯正和幾個馬人搏鬥。馬人被他追得走投無路,只得向喀戎住的山洞跑去。赫剌克勒斯在後面猛地射出一箭,正巧喀戎從洞中走出,利箭一下釘在了他的膝蓋上。赫剌克勒斯急忙跑過去扶起老師,可他的箭是用九頭蛇怪許德拉的血浸過的,根本沒有藥物能醫治。舉世無雙的名師就這樣死在了自己最心愛的學生手中!

  赫剌克勒斯淒慘的哭泣聲被宙斯聽到了,他也很同情師徒倆的不幸遭遇,就在天界給了喀戎一個位置以使後人永遠懷念這位萬世師表,這便是夏夜星空中的人馬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