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精密探測「老闆底線」在哪裡

沒有底線的老闆是可怕的,但無法識別出老闆心理底線的職業經理人是可悲的。所以作為職業經理人主動積極地去分析、瞭解、探知老闆的心理底線,這將正確引導您判斷自己是否真正的找到了同「道」中人,也決定著未來的合作道路能走多遠?

  最近聽到一位職業經理人感歎:「我不過就是說錯一句話,就被幹掉啦,至於嗎?堂堂一個大老闆,怎麼就這點胸懷?」 箇中原因,我沒有多問。但作為咨詢師,由於角色的特殊,往往能接觸到各種各樣的老闆和職業經理人,上述的感歎亦經常聽聞。

  動了最親的老丈人

  王女士是某知名民營企業集團的行政人事副總經理,從外資企業的主管跳到這家民營企業任副總,無非是有職業發展、升職和大幅加薪的機會。按她當初的話來說就是:「一張白紙更好描繪最美最新的藍圖,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發揮優勢與才能的地方!」老闆也希望通過引進她從而使公司在人力資源方面有質的飛躍。

  2006年底她剛上任,就點燃了三把火:首先實施績效目標考核;其次進行崗位競聘,優勝劣汰;最後是系統培訓,人才培養。憑著一股子幹事業的熱情勁,她制定了詳細的人力資源發展戰略、戰術。連專家站在專業的角度都認為方案做得好。可是不到三個月,她的計劃擱淺,五個月後她被公司宣佈辭退。

  王女士自身總結為錯誤地估計了企業的文化,方案雖好,但無法在企業內扎根,這棵來自西方的樹就沒有生長的土壤,哪能結出果實?雖說是一張白紙,可是你這支筆就根本沒法在上面畫出色彩來。

  藉著到該企業訪談的機會,我與老闆聊到此事,他一席話道破天機:「我為什麼要開除她,原因很簡單。她的三把火一來就燒到我家裡,績效目標沒錯,崗位競聘也沒錯,培訓更是件好事。錢我是捨得花的,人我是願意培養的。可是她非要動我的七大姑、八大姨。連我老丈人都看不慣,老丈人年齡一大把了還願意到公司來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如此盡心盡職的行為一直是員工學習的榜樣。她卻認為其能力模型不符合傳達室門崗的要求,不適應國際化公司的標準,說要勸退或是辭退。我老丈人傷了一夜的心,說想晚年發揮點餘熱的機會都沒了,老臉沒地方擱。她卻認為這可以起到殺一儆百的帶頭作用,是公司人力資源規範化管理的關鍵事件。我多次有意無意的提示她從其他地方開刀,她偏不!認為這事有代表性。那段時間,鬧得我回家老婆不開門,家族裡得了個『為富不仁』的名聲。我發家那幾年,老丈人沒少幫襯過,這份情感我可是割捨不下的,割他就跟割我肉一樣!讓她走還是我老丈人走,我沒有選擇!」

  因為,畢竟老闆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如果你動了他靈魂深處那根脆弱、敏感的情感神經,他可得動你的位子了。尊重老闆的情感,獲得了老闆的認同,事實上也就獲得了變革的最大推動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