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上街啃燒餅減壓

楊家坪西城天街一家餐廳,幾名青年男女紮成一堆,當著路人的面,毫無忌諱的大啃燒餅。原來,他們是通過「讓我們瘋狂一把」活動來減壓。據悉,該活動吸引了50多名白領。

  這些年齡在30歲左右的白領坦言,不擔心買房、不擔心生子,最擔心的是工作壓力。

  白領網上「曬」壓力

  昨日的活動,由一個帖子引發。

  在現場,一身運動服的網友「躲貓貓」說,以往有了壓力不願告訴父母,朋友又不能理解,只能獨自承擔。上月,「躲貓貓」在重慶某論壇上發現網友曬壓力的帖子。出於同病相憐,「躲貓貓」進入帖子,想看看有誰比她更慘。

  「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簡直豬狗不如。」「躲貓貓」說,一名網友稱自己做廣告策劃,為了掙表現,參加工作一年,沒有休息一個節假日,什麼雜活都在干:「現在還腰肌勞損。」

  「周圍的人都把我當入侵者」、「業績考核年年都在翻」、「馬上30歲了,還沒陞官」、「不敢懷孕,怕被開除」、「工資太低,怎麼耍朋友」等。白領們大倒苦水,總結出兩個詞——沒地位、缺錢。解壓無門的網友,策劃了這次「讓我們瘋狂一把」活動。

  相約參加「讓我們瘋狂一把」活動的50名白領,平均年齡在30歲左右。男女人數相當,除了「燒餅發瘋」,其他人還分組舉辦了瘋狂婚禮等活動。

  過半白領壓力來自工作

  記者在現場採訪中發現,年輕白領們的壓力主要來自工作,因為要掙到更多的錢。

  「我是做IT的。」「陽台上的貓」是一名27歲的IT業職員,言談中透出職業的幹練。「貓」坦言,自己和老公月收入大概9000元左右,父母身體尚好,生活基本寬鬆。壓力來自單位,「貓」覺得複雜的人際關係讓她琢磨不透。「原本以為坐在辦公室編程,不用與太多人打交道會很單純。」其實不然,辦公室也有派系,人人自危。

  「小王子」是一名中學老師,今年25歲,工作三年。已經結婚的「小王子」坦言,生活上的壓力並不大,壓力主要來自工作。怎樣管理好學生、怎樣講課讓學生接受,都成為她壓力來源。每學期的教學考核,甚至讓她整夜難免。

  創業階段的他們,頭痛的並不是買房子、看病、生孩子等生活問題,讓他們緊張的是工作、業績、人際、人才競爭等問題。

  昨日,白領們一起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顧形象亂啃燒餅,也是他們解壓的方式。「反正誰也不認識,刺激一把。」於是,市民圍觀一群西裝短裙的年輕人,抱著一塊燒餅,如獲至寶,在廣場「發寶」。

  專家說法

  壓力年齡越來越提前

  解壓不危害他人就好

  「鐵飯碗少了,競爭大了,壓力年齡提前。」重慶心理危機干預中心負責人朱萬里說,現在18歲的孩子開始考慮找工作,才工作的人開始考慮養孩子,才有孩子的父母卻在憂慮孩子結婚……這些都說明,現代人的壓力提前。

  安全感消失、經濟危機、人才過剩,導致年輕白領工作壓力大。而除了工作本身的壓力,單位中複雜人際關係、同事之間互不信賴、領導方式偏誤引起工作氛圍不和睦,以及周圍朋友越來越少、工作越來越多,每一種因素都有可能壓垮白領承受能力有限的心理。

  中國職場[www.cnduty.com]在都市生活中,超過半數的白領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勞。長期處於非正常的壓力下,人會出現神經衰弱的各種症狀。重慶市急救中心產科醫生也認為,城市年輕人群壓力提前。「以前安胎的都是35歲以後的高齡產婦,現在年輕人安胎的很多。」

  「在這種前提下,任何一種不影響、危害他人的解壓方式都是值得鼓勵的。」朱萬里說,醫學上認為哭可以緩解心理壓力,同樣,任何一種釋放行為都可以緩解壓力——狂吃、狂喝、狂運動等。當然,和自然親近,也可以讓人忘憂忘愁。但不應提倡酗酒、吃藥控制來解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