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珍珠飾品的保養

◣珍珠十分「嬌嫩」,不宜長時間接觸粗結構的織物及硬物,這些東西都會將珍珠磨損。
◣珍珠不宜放在高溫處和日光下曝曬,這樣會導致珍珠失光、變色、脫皮
◣珍珠飾品佩戴時應常用潔淨、濕潤的軟布擦抹以除去沾附的灰塵、污垢,這是因為珍珠對酸性和鹼性的抵抗能力較弱,經不起汗液的侵蝕.珍珠忌與汗水、醋等接觸,因為汗水、醋都是酸性的,會侵蝕碳酸鹽(珍珠的主要成份)
◣珍珠不宜與化妝品接觸,不能放在化妝品的粉盒子裡,更不可放在密封的塑料袋裡,最好放在通氣的地方,這樣才能保持珍珠的光彩。
◣珍珠尤忌油煙熏污,污漬油膩滲透進珍珠層裡,它就會變黃,這是因為珍珠的主要成份是碳酸鈣,酸性的和鹼性的液體接觸珍珠,會使它黯然無光。
◣珍珠飾品不佩戴時,應先用弱酸性專業清洗劑洗滌,用清水充分清洗、再用潔淨的軟布擦淨,陰乾後放在絲絨盒內,置於避曬、防潮處保存。

硬度較低的珍珠、琥珀、珊瑚等,宜包在柔軟的布中單顆保管。
怕陽光紫外線的紫水晶、黃水晶、鑽石等寶石,不宜放置在陽光直射的地方,因為紫外線照射可使它們褪色。
至於金剛鑽石、黃玉、蛋白石,硬度雖然很高,但卻容易碎裂,應該避免猛烈的撞擊。
此外,珍珠、蛋白石、琥珀、珊瑚、玳瑁等怕熱的寶石,應避免長時間置於暖氣裝置附近。
平時收藏飾品的時候,也要特別小心,特別是質材較脆弱的寶石和珍珠,可將單件飾品分別放置於不同的首飾盒內;黃金或純銀飾品可先用絨布包妥再放入大型的首飾盒內,以免飾品相互碰撞而刮花表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