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被職場淹沒的優等生

越是校園裡絕對的「優等生」,進入職場越有可能遭遇更多的挫折。有些時候,不是因為他們缺乏適應新環境的心理準備和現實能力,而僅僅在於內心一種無法跨越的「榮譽感」。

當如影子一樣伴隨十幾年的「榮譽」與「優越」,被職場的平淡碾碎並淹沒時,他們開始陷入思索。

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會有結果的

每次接到中學同學發來的聚會通知,許瀟總是以各種各樣的理由推辭掉——對她來說,多年後的老友重逢是一件特別尷尬的事。

問題出在大學畢業之後。許瀟發現,原來起點跟自己差不多,甚至遠遠不如自己的那些中學同學,現在一個個都在職場上叱吒風雲;而她自己呢,都3年了,還只是單位裡一個「碎催」,整天幹些打雜跑腿、毫無技術含量的瑣碎工作。每次想到這兒,許瀟都失落極了,覺得根本沒臉見人。

「在我們這樣一個事業單位,無論你再怎麼努力再怎麼優秀,論資排輩都是鐵律!我資歷淺,年齡又最小,所以,哪怕能力再強,領導也不可能把重要任務交給我來做。」許瀟無奈地笑笑,「你能想像嗎,我每天一早來了就是掃地打水擦桌子,然後複印各種資料,要麼就是按照領導的口述起草文件。對了,不定期的還要滿北京跑,給這個領導送文件,給那個領導取東西。」

許瀟的學生時代絕對算得上順風順水——中學畢業之後,她以絕對的高分考上了清華大學的經濟學專業,4年讀下來,又被直接保研。

其實,在同學們眼中,許瀟原本是個挺活躍的人,愛扎堆兒,人緣也相當不錯。更重要的是,幾乎每個接觸過她的人都瞭解,她是個絕對的優等生:歷次考試成績從沒掉出過全班前三,還有幾次更是年級大排名的冠軍;三好學生、優秀幹部之類的獎勵對她來說基本上沒有懸念,拿獎拿到手軟;高三那年,她還第一批入了黨,成了極少數的學生黨員——這麼說吧,只要是學校設的獎,許瀟就很少有落下的。

唯一有些坎坷的,是體育。跟不少愛學習的乖孩子一樣,許瀟的「致命傷」是體育不好,尤其是800米長跑。考高中那年,為了不在體育成績上丟分,許瀟對自己下了「狠手」:每天早上7點到校,一個人圍著操場一圈一圈地跑。兩個月下來,她的800米成績愣是從4分鐘左右躥到了3分10秒,又是個全班第一!

許瀟曾經試過把這股「自我蹂躪」的勁頭用在職場上。去年單位組織春遊,領導把選路線的艱巨任務交給了她——終於能獨立幹件事了,許瀟甚至有些受寵若驚。回到家,她用了整整一個週末的時間,上網鑽研北京周邊的各個旅遊景點,之後又拿出寫畢業論文的認真勁兒,詳詳細細地寫了份長達四五頁的「調研報告」——她按照「省錢的」、「好玩的」、「交通方便的」等幾個關鍵詞,一共列出了14條路線供領導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