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按」開成功的大門

2008年7月,我從西安一所重點大學畢業,像很多渴望成功的年輕人一樣,信心滿懷地去了南方。
  然而,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我,在深圳的人才市場奔波了幾個月,也未找到合適的工作。而且,隨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焦急的父母在電話裡給我下了最後的通牒:如果一個星期內再找不到工作,就回老家。

  那天,我像往常一樣百無聊賴地躺在出租屋裡翻看報紙,忽然,一家雜誌社的招聘信息吸引了我。一看時間,已是招聘期限的最後一天,我立即換了一套衣服,夾著個人資料趕了過去。

  轉了幾個彎,終於找到了雜誌所在的寫字樓。走進電梯,我深深地吁了一口氣,拍拍胸脯安慰自己:別緊張,相信自己,我一定行的!

  電梯啟動了。由於雜誌社在28樓,我輕輕挪了挪身體,盡量不使自己擋在門口而影響了他人的進出。忽然,我隱約感到背後和旁邊的人在騷動;我回過頭,一個白衣女子正伸長了手,一點點向電梯按鍵接近——她是想按下自己要去的樓層。因為人多且她離電梯門較遠,所以不得不向前傾斜著身體,旁邊的人都避讓著,狹窄的電梯中顯得更加擁擠。

  看她艱難的表情,我笑著說:「您到幾層?我幫您按吧!」

  她說:「29.」

  我伸手在「29」鍵上按了一下,電梯中立即又恢復了正常和寧靜。

  很快,28樓到了。我整整衣領,走了進去。雜誌社的一個老師熱情地接待了我,在看完我的個人簡歷、相關證件以及在各大報刊發表的文章之後,她滿意地對我說:「小伙子,你的條件不錯,直接去29樓的主編室面試吧!」

  我欣喜地上了樓。辦公室裡,主編正和一名應聘者意興盎然地交談著。我小心翼翼地走進去,說:「您好,我是來面試的。」主編的眼睛一亮,示意我坐下。我這才發現,應聘的女士竟是電梯裡的白衣女子。我友好地朝她笑了笑,她看了我一眼,繼續說了起來。

  從女士的講述中,我知道了,她原來在一家圖書出版社工作,從事編輯這個行業已經5年了,還策劃過暢銷圖書呢。我心裡頓時一涼,想自己肯定沒戲了,遇到這麼個強勁的競爭對手!女士說完,主編把目光轉向我,說:「介紹下自己吧!」我說,我是今年畢業的大學生,中文專業,喜愛歷史,大學期間公開發表文章30餘萬字,很喜歡編輯這個工作,僅此而已。我有些緊張,但主編仍溫和地向我點了點頭。然後,他讓我們先回去,等電話通知。

  回去後,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希望。因為公司只招一個編輯,和那個白衣女子相比,我沒有一點優勢。第二天,我又投入到了另一輪的求職隊伍之中。

  但出乎我的意料,三天後,我竟接到了主編的電話,說我被錄用了。

  直到坐進了舒適的寫字樓裡,我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何公司放著優秀的人才不用而要了我這個毫無經驗的大學生呢?

  主編彷彿看出了我的疑惑,認真地說:「不錯,她的閱歷和工作能力的確比你強,但我們雜誌是DM雜誌,向各類高端人士免費贈送。這就要求編輯除了有深厚的文字功底之外,還必須有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其實,面試那天我和你們就在一部電梯裡,當時的事情我看得一清二楚。電梯門一打開,她就使勁往裡擠,結果人進去了,卻夠不著按鍵。當時的情況下,她情願彆扭地伸長手去夠按鍵,卻不懂得請求別人的幫忙,而得到了他人的幫助也不懂得說聲『謝謝 』,試想,這種唯我為中心的人,我怎麼敢要呢?你就不同了,我看到你一進電梯就往旁邊靠,怕影響別人進出,而且看得別人遇到困難時,主動地伸出了援助之手,這才是我們需要的人才啊!」

  主編拍著我的肩膀說:「年輕人,好好幹。經驗不足可以慢慢學習和積累,但良好的品質是學不來的啊!」

  我這才恍然大悟,為自己感到慶幸。沒想到,我只是在電梯裡的輕輕一按,卻為自己「按」開了通向成功的大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