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考官對「志在必得」者說NO

  俗話說,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大學生求職難,尤其難在面試關。企業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求職時哪些細節需要特別注意?如何才能最充分地展現自己的才能?為了讓大學生在求職時心中有數,準備時有的放矢,楚天都市報記者在招聘現場「客串面試官」,給畢業生的面試環節「把脈」。

  ● 時間:2月26日

  ● 招聘單位:武漢納傑人才有限公司

  ● 崗位:銷售

  記者直擊

  「為什麼來應聘?」「銷售行業能讓人快速致富。」「你認為做一名銷售人員需要什麼素質?」「在這一行打拼,運氣的成分更大,然後是勤奮……」「你對我們公司有何瞭解?」「我才剛來,只覺得公司員工很多,規模比較大。」

  在與面試官對話時,工程測量專業的08屆畢業生張同學彷彿志在必得,但面試官卻頻頻皺眉。

  另一輪面試中,應聘者秦同學不斷將問題回拋給面試官。「你認為自己有什麼缺點?」他故作輕鬆地一笑:「你說我有什麼缺點呢,我好像沒有缺點吧」;「你希望的薪資待遇是多少」,他略一遲疑:「你們這兒的員工的待遇是多少?」面試官只好繼續追問或轉換話題。

  湖北財稅職業學院的應屆畢業生韓國俊則始終面帶微笑,他一一列舉出自己賣報、做酒店領班、當銷售員,賣手機等實戰經驗,並時刻調整自己的語速和表達方式,詢問了企業的發展前景。當談話漸入佳境,他發現開朗隨意的交流方式得到了年輕的面試官高凡的認可,他問:「我能叫你高姐嗎?」高凡稍稍一怔,笑答:「可以呀」。

  應聘者印象

  自我感覺普遍較好

  記者在面試結束後電話採訪了張同學,他認為如果滿分是10分,自己可以打7-8分,「我不緊張,沒怯場。」他說,因為對口專業難就業,他在銷售,金融等領域都投了簡歷,如此求職是「沒辦法,金融風暴嘛。」

  秦同學則告訴記者,他擔心直接回答會給對方留下負面印象,所以「繞開話題」,他給自己打了7分。

  韓國俊給自己打了8.5分。他說,性格開朗是自己的優勢,感謝面試官給了他機會。

  面試官點評

  「反問考官」不可取

  相關面試官表示,以張同學的表現僅能得到3分,秦同學能得到4分,他們的面試成績並不理想。韓國俊則給人勤奮好學的印象,能給6-7分,錄用希望較大。

  該公司首席獵頭顧問董宇總結道,自我評價、自我期待值過高,是應屆生的普遍誤區,這和獨生子女長期在家長的庇護和期盼下成長有關。

  她提醒,應屆生一定要準確定位自己,企業用人是希望給自己創造價值,求職者要瞭解企業的背景、文化、工作方法,而不是「首先關注企業能給我什麼東西」;其次,面試時要形象整潔、自信,抓腦袋、撓耳朵、抖腿等小動作常讓人感覺幼稚;另外,有些求職者習慣「反問考官」,以為可以避開弱點,殊不知,這會給人偷奸耍滑,對考官缺乏尊重的印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