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近半數精英抑鬱焦慮

《首都醫藥》雜誌和精神專科醫院共同對北京市的200多名中年領導幹部進行了定向精神健康檢查,並於昨天公佈了結果:竟有近一半的幹部存在抑鬱、焦慮、恐懼等精神不健康傾向,其中以在外企(私企)工作者比例最高。
  此次調查隨機選取了包括國家機關處級、外企(私企)部門經理和國企的部門主管以上的幹部,年齡在35歲到45歲之間。專業醫生對他們的精神狀況做了全面檢查。發現有45%的人精神健康存在問題傾向,或多或少的有抑鬱、焦慮、恐懼、偏執、強迫、應激障礙和適應障礙等。在有問題的幹部中間,以外企(私企)工作者最多,超過了一半。其次是國企的,相對來說,國家機關幹部出現精神健康問題的比較少。

  在各類精神健康問題中,抑鬱傾向所占人數最多,約有三分之一;另外就是有焦慮傾向。有些人還同時存在幾項精神健康障礙,有5人精神障礙問題傾向較為嚴重,需要心理諮詢和治療。對此,專家認為,處在該年齡段的中年人,來自工作和家庭的壓力普遍比較大,因此,要格外注意身心健康。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心態。目前在本市,已經有部門在選拔聘任領導幹部中,對候選人進行心理素質測評,這種做法專家也給予了肯定。

  據悉,我國精神疾病負擔約為全球平均水準的兩倍,占我國疾病負擔的20%。位居負擔之首的精神疾病不是一個單一的病種,根據國際疾病分類標準,精神疾病包括10大類近400種。我國現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礙、偏執性精神病等)約1600萬,而有心理疾患的人更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