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羊肉泡麵的味道

她其實是個很怕吃羊肉的人。她不喜歡羊肉的那種羊膻味,每次聞到,都會有嘔吐的慾望。小時候,家裡人曾把羊肉包在餃子裡,哄她說那是豬肉餡餃子,但她還是隔了一層餃子皮把它聞出來。

可傅文喜歡吃。傅文說,羊肉肉質最為細膩,暖胃,對皮膚也好。傅文還喜歡吃羊湯泡麵,一大碗羊湯泡麵,他能吃得精光,連湯也喝了。傅文其實也就一個普通的男人,但在她眼裡,就是與別的男人不一樣,特別是他說到羊肉時,眼裡流露出的溫暖光芒讓她著迷。她認為,他是一個對生活充滿熱愛的男人。

女人一旦愛上,便變得癡情。為了傅文,她嘗試著買了羊肉回來吃。第一次吃,她嘔吐得恨不得連膽汁都要吐出來。比她小一歲的妹妹在一旁看不過了,氣得把羊肉全倒進了垃圾筒,說:「姐,你這是自虐嘛?」她卻強打精神,又去買了羊肉回來,笑著對妹妹說:「傻丫頭,你不懂。」

她苦練的結果,是使自己的味蕾完全喪失了對羊肉的抵抗。傅文再來,她可以親自下廚,為他煎羊排和做羊肉泡麵了。每當她坐到傅文對面,看著自己愛著的男人,一口一口吃掉她做的羊湯泡麵,內心裡就充滿了幸福。

這樣的愛情,很溫暖,像一碗羊湯泡麵,冒著暖暖的氣息。她以為可以為他做一輩子羊湯泡麵的。但是一個冬天過去後,傅文卻提出了分手。分手的理由是:他受不了她身上永遠不散的羊膻味。「你除了會做羊湯泡麵外,你還會做什麼?」這是傅文最後扔給她的話。她愣在春天的陽光裡。春天的陽光,散發出花朵一樣的光芒,暖暖的,像羊湯泡麵上冒出的熱氣,但愛情,卻走了。


再認識一個男孩的時候,她的心,已裹在一層繭子裡面了。男孩卻很喜歡她,請她看電影、吃飯、唱歌。她的態度不冷不熱,每次男孩說什麼,她都微笑著點頭說:「好。」只是在吃飯時,固執地只點一種主食——羊湯泡麵。男孩見她點羊湯泡麵,也跟在後面點。她分明看到,當他把第一口麵條送進嘴裡時,他的眉頭輕輕皺了皺,隨即才恢復常態,最後很開心地對她說:「味道不錯。」

她生日那天,男孩親自去菜市場買菜,挽著袖子,在租住的小屋內做菜給她吃。她應約而至的時候,十幾平方米的小屋內,滿滿當當飄著的,全是羊膻味。男孩正揮舞著鏟子煎羊排。看到她,男孩歡歡喜喜地說:「我今天給你燒了羊肉,烤了羊肉串,還燉了一鍋羊湯,留著給你做羊湯泡麵。」

她倚著門靜靜地看著他,想起那年冬天,她在鍋上為傅文做這些。那個時候,支撐她的是愛情,眼淚,不知不覺地流下來。男孩慌了,以為是油煙嗆著她了,忙關了煤氣灶,拿毛巾給她擦淚。可那淚卻越擦越湧,終於,她說:「我不喜歡吃羊湯泡麵,真的,一點也不喜歡。」男孩立即怔住,半天才訥訥道:「天,我也是。不過,為了你,我苦練了兩個月。」

心,破繭而出。一個肯為她遷就著吃羊湯泡麵的男孩,是值得托付終身的。她看見,愛情插著翅膀飛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