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脊椎痛又頭暈時不要作米字操

脊椎疼痛?前後左右活動脊椎;把頭當成筆,在空中寫“米”字;脊椎按摩……坊間有各種辦公室小運動的方法,能夠幫助改善脊椎疼痛?可是,骨科專家提出,引發脊椎疼痛的脊椎病分好多種,只有肌肉型脊椎痛才能用用活動方式緩解疼痛,否則,會加深脊椎痛苦。

  一個長假的修整有些人選擇出門遠遊,還有些人待在家裡,看碟上網打遊戲,好不誇張地說,入神起來連屁股都不挪動一下。脖子、手臂長期僵直於同一部位。連日下來,脊椎酸痛不已。怎麼處理?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骨外科陳燕濤教授說,有些脊椎疼痛,是由少活動,或是過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造成肌肉栓塞,神經缺血,像有些人睡眠姿勢不當,“落枕”而落下的肌肉酸痛,上班過久時間保持一個姿勢而造成的酸痛,這種叫“肌肉型脊椎病”,可以用活動脊椎的方式得以緩解疼痛。

  但除此之外,脊椎病痛還分好多種類,像“椎動脈型脊椎痛”非但不能活動頸椎,反而要讓頭部保持固定,絕對不能讓脊椎再做大幅度運動。

  如何判斷能否做運動呢?有個簡單方法:陳燕濤介紹,如果你脊椎痛的同時還存在頭暈、耳鳴現象,就不止肌肉型脊椎病那麼簡單,不能做“米”字操自我解決,一定得儘早到醫院治療。

  另外,出現頸椎不適,很多人喜歡去美容院做保健按摩。同樣,肌肉型脊椎痛才適合做簡單按摩。而按摩、牽引是骨科治療的手段,在不明原因脊椎疼痛情況下不能濫用,臨床上,因頸部按摩不當導致症狀加重的病例很多,甚至導致癱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