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向老闆提加薪要審時度勢

專家們警告,在開口申請加薪之前,你需要先確定自己不屬於下列的任何一種情況,否則你的申請不但收不到預期效果,反而會降低辛苦積累的職業身價。

  剛出校門的大學生應實事求是

  大學生們在進入工作崗位一段時間後,往往會產生一些成就感。但是這種「收穫感」與實際具備的「貢獻力」根本是兩回事。除非你具備在短時間內明顯超越於其他人的價值貢獻,否則切不可自以為是地提出加薪。

  企業處於「不景氣」狀態時要識時務

  一般說來,如果所處的企業正在遭遇經營危機或陷入發展瓶頸時,企業都會刻意營造一種「攜手同心,共渡難關」的氛圍,不識時務的加薪請求會使員工看起來是一個「不管企業死活」的冷血動物,是非常不明智的。

  薪資水平在業內偏高莫強人所難

  任何一個行業,都有它相對標準的薪資水平。如果你目前的薪金已經與這個標準持平甚至略高於這個標準,而你所任職的企業又並非同行業中出類拔萃、財大氣粗的佼佼者,那麼你的薪資浮動空間實際上已經非常有限,與其強人所難地申請加薪,不如鄭重其事地考慮一下跳槽或者晉級到更高的職業層次再作打算。

  企業擁有固定工資體系時慎提加薪

  在中國,一些年代悠久的國有企業和大型公司都擁有固定的薪資體系。當你的工齡到達一定年限,或者符合了企業的某些加薪標準時,工資自然會按比例上調。如果你在這類企業中拚命申請加薪,非但不會奏效,還會降低自己的職業忠誠度,使領導質疑你的職業操守與專業素質。

  職業表現缺乏說服力時免開尊口

  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會規定「時間一到,就一定漲錢」。特別是當你缺乏有說服力的職業表現,比如經常不能按時完成任務、人際關係冷漠或緊張、甚至出現過重大責任過失時,都不應當以「時間」為理由提出加薪,從而進一步惡化你在老闆心中的職業形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