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在職場如何與各種人相處

剛剛參加工作或者新到一個單位,應該如何與周圍的同事相處,這對新走上工作崗位的年輕人來說極為重要。學會與人相處,可以讓你少走彎路,儘早成功。其實,每一個人要取得成功,僅有很強的工作能力是不夠的,你必須兩條腿走路,既要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又要處理好人際關係。

  事實上,由於家庭背景、文化程度、興趣愛好以及觀念的差異,我們所遇到的人也就形形色色、各種各樣。倘若你明白對方屬於哪種類型的人,對症下藥,見機行事,交流起來就容易多了。哈佛大學公關學教授史密斯·泰格總結了在職場與各種人相處的種種類型:

  無私好人型這種人因為他們的確是天底下最善良的人,所以也就往往容易被人忽視,他們不會壞你的事兒,所以你可能也會忽視或者拿他們不當回事。如果那樣的話你就錯了,其實他們才是你可以真心相處的朋友。辦公室裏無友誼的論斷,只有在這些人身上才會失去它的意義。

  固執己見型這類人一般觀念陳腐,思想老化,但又堅決抵制外來建議和意見,剛愎自用,自以為是。對待這種人,僅靠你三寸不爛之舌是難以說服他的。你不妨單刀直入,把他工作和生活中某些錯誤的做法一一擴大列舉出來,再結合眼下需要解決的問題提醒他將會產生什麼嚴重後果。這樣一來,他即使當面抗拒你,內心也開始動搖,懷疑起自己決定的正確性。這時,你趁機擺出自己的觀點,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那麼,他接受的可能性就大多了。

  傲慢無禮型這種人一般以自我為中心,自高自大,常擺出一副盛氣淩人、惟我獨尊的架勢,缺乏自知之明。和這種人打交道或共事,你千萬不要低三下四,也不要以傲抗傲,你只需長話短說,把需要交待的事情簡明交待完就行。如果求他辦事,那就另當別論了。

  毫無表情型這種人,就算你很客氣地和他打招呼,他也不會做出相應的反應。按心理學中所說,叫無表情。無表情並不代表他沒有喜怒哀樂。只是這種人壓抑住了激情,不表露出來罷了。所以,對於這種人,你無需生氣,只需把你想說的繼續往下說,說到關鍵時刻,他自然會用言語代表表情。

  沉默寡言型這種人一般性格內向,不善交際與言辭。但並不代表他沒話說。和他共處,你需要把談話節奏放慢,多開掘話題。一旦談到他擅長或感興趣的事,他馬上會“解凍”,滔滔不絕地向你傾訴起來。

  自私自利型這種人一般缺少關愛,心裏比較孤獨。他永遠把自己和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你要他做些於己不利的事,那你便難於和他溝通了。和這種人相處,你必須從心靈上關注他,讓他感受情感的溫暖和可貴。

  生活散漫型這種人缺乏理想和積極上進的心,在生活中比較懶惰,工作上缺乏激情。和這種人相處,你只有用激將法把他的鬥志給挖掘出來。

  深藏不露型這種人自我防衛心理特強。生怕你窺視出他內心的秘密,其實,這是一種非常自卑的表現。你想瞭解他的為人和心理,不妨和他坐在一起多喝幾次酒,讓他酒後吐真言。

  行動遲緩型這種人一般思維緩慢,反應遲鈍。和他做朋友可以,和他共事,就不是理想的搭檔了。

  草率決斷型這種人乍看起來反應敏捷,常常在交涉進行到高潮時,忽然做出決斷,缺乏深謀遠慮,容易做出錯誤判斷。和他相處最好的辦法就是經常給他潑潑冷水,讓他保持清醒的頭腦,切莫感情用事草率做決定。

  過分糊塗型這種人有點精神分裂傾向,做事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低下,理解能力不夠。這種人和行動遲緩者一樣,不是理想的共事夥伴。但交朋友,這種人很有人緣。看起來隨便、大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