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試談臺釣的感覺

我自從1998年4月學會釣魚,僅僅玩傳統釣3個月左右,當時我從《海峽體育。釣魚專刊》中知道有種釣法叫臺釣。那時,我就有種躍躍欲試的衝動,但可惜的是,身邊能夠教教我的人卻沒有。他們都是傳統釣的行家裏手,卻不太在意臺釣的新法。有條件要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沒辦法,乾脆自學唄!

  記得當時的市場上幾乎沒有介紹臺釣的資料,我只記得上海出了本《釣魚手冊》無錫張長工等幾個人編的書。他們對臺釣的認識也很膚淺,遠遠沒有現在那麼豐富和透徹!在那時節,即使能讀到涉及臺釣的資料(我指大部頭)也就那麼多了。

  我按照書刊上介紹的方法,試著組合釣組,線和傳統釣的沒什麼區別,都比較粗,相當於現在的3~4號線,子線相當1。5~2號那麼粗。鉤子大鉤,相當伊士尼9~10。浮漂選的是1元一枝的木質漂。說得難聽點,真是“老、大、笨、粗”。

  但就是這樣,和幾個傳統釣友到蔣村活動——一個村民承包的河道。一天十元,魚獲不論。那時,我們叫那地方“十塊頭”。那天,我帶著我粗笨的釣具組合,用純東峻做餌,竟釣得3、4兩鯽魚10條多,斤巴重鯉魚3條還是4條,奇怪的也釣上2斤多的一條黑魚。而我們同去的傳統釣友收穫甚微。這次,我堅定了繼續玩臺釣的信心!

  後來,我陸續認識了杭州的一些高手,如陳波、莫之光、張欣、朱根榮、劉龍等,他們此時已完全臺釣化,裝備精良,釣技超群!他們的師傅主要是1989年橫掃大陸、震驚釣壇的第一批來大陸人士,尤其是呂景新!呂景新曾在杭州舉辦過臺釣培訓班,現在的浙江省釣協仍然保留著那時的培訓錄象帶!我曾翻錄過。

  後來,我也陸續參加過“老鬼杯”、“南北精英對抗賽”、“龍王恨杯”、“西湖杯”等華東區或者本地的大型比賽,沒有獲得名次倒是次要,主要通過這些比賽,既認識了釣壇舉足輕重的大師級人物,又學得了技術。說得直接點,就是偷了拳頭!我曾見過王永貴、易哲、徐淩超、吳麗玉、吳世雄等,觀看過他們的表演,間接學習了他們的經驗。

  從1998年7月,我的戰場轉到西湖,開始玩的是拋海竿,什麼爆炸鉤、什麼瓶蓋鉤,什麼釣底、什麼釣浮。全玩過,但總的感覺不夠爽!到現在,我的拋竿技術也很老道!這都是那時練出的技術。

  大概2000年吧,有個小朋友勸我學釣“蕩肚”。他是在釣魚時認識陳波的,就隨陳波學釣魚技術。陳波號稱是他的師傅!他告訴我,此魚釣起來很爽,一是中鉤速度快,魚獲多,二是此魚拉力絕對夠勁!禁不住他的誘惑,試玩了幾次,感覺就是不一樣!

  一個字“爽”!一發不可收拾!當時一般高手的收穫,“蕩肚”可釣到百條左右。我這位小朋友那時已能釣到80條左右!一開始,由於這種魚體小、口小,我平時釣慣了大鉤,很難釣得起來。連續好幾次,收穫都在30~40條之間徘徊!

  經過幾年的磨練,加上自己用心學習!從2001年起,我在西湖的收穫開始穩定在200條以上!後來的陳波、張欣、朱根榮、莫之光等一大批高手,都不在我之上。我的魚獲數量穩穩上升,200條、300條,最多一次竟達到300多條。我記得回家剖魚往往要花好幾個小時,有次,一邊剖魚一邊睡覺。實在太累了!

  現在我將自己的學習臺釣的體會說出,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啟發,則心有甘也!

  我認為,學習釣魚,首先應該端正思想,此話聽起來有點彆扭。但當我將話說完,也許你就會不覺得彆扭!我們釣魚的目的不是為了吃魚,假如你覺得自己釣魚的目的就是為了改善家裏的生活,就是為了嘗鮮!那就當我沒說。因為現在這個時代,買不起魚的人家幾乎沒有!有的只是生活的重擔,工作的壓力和身體的臃腫!我們應該將釣魚視做親近大自然、釋放心情和鍛煉身體。同時,和魚鬥勇鬥智將會使我們得到滿足,找到成就感!

  其次,才是技術和工具!有了明確的目的,利用優良的工具,加上嫺熟的技術。那真是如虎添翼!在這方面,我提出自己的看法,不當之處,敬請諒解。

  1。選竿。

  竿子是工具的第一要物。一個好竿子,可以為你增添樂趣,減輕體力的付出!否則,你可能產生厭倦心理!一般說,竿子要輕,腰力挺括,直徑要細。輕至60~70克最好,如果更輕當然好。但生產的技術性要求就要高。所謂腰力挺括,指在起魚時感覺竿子能發揮人手上向上的力,不發軟,有勁!直徑細,指好掌握,釣魚人只需如抓筷子般捉竿,手上只需虛握,不必發很大的勁道!

  將來萬一中鉤的魚發威,釣魚人可以隨即採取其他應變措施。我現有一根日本SHIMANO公司的“魁舟”3。6米長節竿。此竿完全符合上述要求。壇子上很多DX都見過的,其實,壇子裏也有DX擁有此竿!感覺如何,他們最有發言權!

  2。配線組。

  我的看法,如果真的使用“魁舟”這樣高價位的竿子,就要適當考慮保護你的竿子。線組宜細不宜粗。魚鉤可考慮0。5號~1號秀鉤。主線可考慮0。6~0。8號優質線,子線可考慮0。4~0。6號同質線,有人說,子線線徑宜為主線的一半,那也未嘗不可!

  但我堅持我的觀點。會有人擔心拉不住魚,其實,我們幹嗎一定要拉住魚呢!我們只要享受了搏鬥的樂趣,幹嗎非得致之死地!

  再說,細線照樣可以博大魚,西湖裏我曾用0。6號主線,0。25號子線,0。5號“大一針”秀鉤,成功擒獲一條3斤重的青魚!  

  3。選浮漂。

  現在市場上的浮漂很多,良莠不齊。比較優良的當推“達摩”漂。除此之外,上海“海獅”的鱗影系列,深圳釣魚郎的釣魚郎系列,湖南岳陽名昶的水之峰、白雪公主系列,最近,北京叢傑、陝西劉樹森、湖北翟少明等大批釣魚名家也在出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在我們已選高檔竿子的前提下,浮漂也要適當高級點。根據季節的不同,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號數中挑選。一般的,春天和冬天,宜選小號數漂如1、2、3號,夏天和秋天,宜選4、5、6號浮漂。由於浮漂還有軟尾和硬尾之分,還要根據魚的吃口來定浮漂。這也有一個原則,吃口好的,宜用硬尾漂,吃口差的,為了抓住有效訊號,宜用軟尾漂!


  4。觀漂相。

  此點最難。光有一個好漂,不認識它,不去理解它。那這個浮漂也只能是個死的工具,沒有靈魂。好漂不好漂,並不決定於價格。社會上很多人,有誤區,認為價錢高就是好漂。那還不如用黃金作漂,價錢絕對高,但那能用嗎?還有人認為,名人做的浮漂或者名人用過的浮漂就是好漂!這簡直在混淆視聽,說這話的人,要麼純粹不懂浮漂,要麼就是別有用心!

  浮漂在臺釣中的表現,一般或者通常情況下,都體現為下挫現象,偶爾也有上送!到底是哪一種漂相,主要在於主人調漂的觀念:有些人喜歡鈍的,有人喜歡靈敏的。我偏好靈敏!

  調漂過去有種說法,先從調4釣2開始。我認為,那倒未必。調幾釣幾要隨當時當地的魚情作選擇。有時,還要考慮所釣魚種!

  因為魚有適合的泳層。如果當天氣溫氣壓適當,魚口較旺,隨你調幾釣幾,都能釣上魚來。反過來講,如果當天天氣、氣壓不利於魚兒的攝食,那又成了另外的情況,隨你怎麼釣,魚兒就是不上鉤。你急,如果旁邊有人在觀看,他可能比你還急!這個時候,能釣上魚來,那就顯示出水準來了!

  大家不知有沒有這樣的感覺,釣魚釣魚,越釣越糊塗,越釣越不會釣魚!不是魚長聰明了,而是我們自己將自己打敗了!工具越來越先進,但對魚類的認識又增加了多少呢!靠一個水族箱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非也。只能說,建立水族箱為我們觀察魚類活動提供了一條思路而已。大自然和人工建立的環境即使模仿的再像,也不完全是一回事!

  我在正常情況下,如果底釣,通常調2釣2!此種狀態當屬不靈不鈍。我認為,此種調法在於水中的狀態較自然,魚類往往喪失警惕,敢大膽就餌。

  我想早點收尾,現就對有關情況作個總結:

  1。明顯頓感。

  我們調漂的目的就是為了是鉤線墜和浮漂達到一種平衡。當我們將釣組甩入釣點,整個釣組以浮漂為圓心,做鐘擺運動,最後逐漸趨於平衡。此時,我們會看到,浮漂也從平躺趨於直立。先有一個加速向下的運動,然後有一頓的現象。這不是魚的吃口,那是鉛墜在向下運動過程中,由於慣性所做的反映。在瞬間,浮漂站直,形成平衡。此時,任何外來的力量,都會破壞這種平衡。如魚的吃口,當魚啜餌時,魚鉤隨餌受到副壓的作用,做朝向魚口的運動。此運動通過整個線組向上傳遞,產生向下的拉力,再牽動浮漂,使浮漂形成明顯下頓的漂相。這時,是起竿中魚的絕佳機會。從理論上講,“漂沉手揚”成功的概率應該最大。但實際上並沒有預期的的那麼理想。這是因為人們在從眼睛看到浮漂下沉,反映到大腦,大腦再指揮手運動。在瞬間要完成那麼複雜的過程,因人而異產生作用時間。年紀輕的反應快,腦到手到,幾乎一氣呵成。年紀大的,反應要慢半拍甚至一拍!因此,年紀較輕的釣魚人,可以採用調靈浮漂的做法,漂一有明顯頓感,就揚竿沒錯!即使此舉未中魚,也會由於突然的抽動,拉掉了鉤上的殘餌,形成窩底!不用擔心會驚魚,魚類不象人類那麼有智慧,它們逃走還會受餌料的強烈的誘惑而再回來。至於年紀大的釣魚人,可以採用調鈍浮漂的辦法來彌補由於反應遲鈍而導致的遲滯,也就是說,只有很大的動靜,浮漂才會有反應。此時提竿,命中率就高!

  2。非明顯頓感。

  所謂非明顯頓感,是指漂相不沉反升、浮漂有下頓但幅度微小、浮漂橫移等不同於總結中的前一點的其他漂相。

  上面說過浮漂通常情況下會下頓,但在特殊情況下,卻會出現上升的漂相。

   A。如水下暗湧的流動,推動線組隨之移動,尤其是從水深位移向水 淺位。

   B。水下魚類無序活動,尤其大量魚兒積聚爭搶食物,所造成擦線或 突然的尾鰭煽動導致浮漂無規則的上升(甚至下降)。

   C。由於調漂過“靈”,比如5目、6目甚至更多目,餌料受水的浸  泡、水流的沖刷、魚類的啃咬,浮漂也會比原釣目露出更高。

  這些上升的漂相,一般不宜起竿釣魚,但要重新提竿上餌,為下次中魚打基礎!

  浮漂有頓感,但幅度非常非常之小,稍不注意很容易錯失的漂相,很難把握。這種情況的出現,有這樣幾種可能:

   A。當天氣壓較悶,魚兒不思進食,即使進食可能也是有氣無力;

   B。進行比賽的後幾場,由於前幾場中魚、放魚,池中魚兒幾乎都遭 過罪、吃過虧,一時疼痛,在池中亂竄,它們對線組恐懼而 退避,但魚類也有好奇心,又想探個究竟;這就是所謂的猾魚。難釣之 至!

   C。久晴初雨或久雨初晴時節;

   D。深冬初春時節等。

  對付此類漂相的魚類,最絕的辦法是風線不入水,手掌朝上半握魚竿,輕拽線組,也就是輕抬竿先,當線組有下拽力時,輕帶竿子給魚鉤一向上的穿刺力,不能猛起,否則容易飛線,招致麻煩!

  總之,常規之中不正常,如該降不降,該升不升,都應視做魚類的吃口,當果斷起竿。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實踐中學習,不斷總結經驗,才能找到臺釣的感覺!

                          (全文完)
(本文已被流覽 1855 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