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魚鉤的挑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善的釣具組合是助您成為垂釣高手的利器,而魚鉤是其中關鍵的一環。
完美的魚鉤應當具備堅、利、韌、輕四個特點,所謂堅,是指魚鉤抗拉強度大不易被拉直,又指鉤柄具有綁紮後不易脫落的優點,如土肥富獨特的凹槽設計就是很好的例子。
所謂利,是指鉤尖鋒利,穿刺性好,伽瑪卡茲公司生產的手研伊勢尼在穿刺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所謂韌,是指魚鉤具有一定的柔韌度,這對魚鉤用鋼材的含碳量有一定的要求。含碳量過高魚鉤性脆,稍遇扭曲力即會折斷;反之,含碳量過低,魚鉤抗拉強度降低,容易被拉直。所以,魚鉤要經過嚴格的韌度測試。固定鉤柄,旋轉鉤尖,在90~135度角左右折斷的鉤,其韌性是最適宜的。所謂輕,是指魚鉤的重量輕。淡水魚攝食多為吸入,魚鉤重量越輕,它的被吸入性能越好,中魚率越高,這就要求使用細徑、輕質的魚鉤。要讓魚鉤同時具備上述四方面的特點是相當困難的。用大號粗徑、高碳素鋼材魚鉤就要犧牲韌性和吸入性;而使用小號細徑、中碳素鋼材魚鉤,那麼魚鉤的抗拉力又稍嫌不足。所以,要因魚施鉤,根據垂釣對象魚的種類大小、攝食方法及用餌等因素,選擇不同尺碼,不同鉤型的魚鉤,使魚鉤的性能發揮到極致。
(本文已被流覽 3507 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