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加薪非跳槽重點 換工作為試出好方向

當杜拉拉們把職場小說奉若《聖經》般反復研讀,想要從宮鬥般複雜的職場小說中一窺升職加薪的捷徑的時候,《輸贏》的作者付遙卻一臉逍遙地遠離了職場,健康的小麥色皮膚昭示著他與常年久坐辦公室的白領、金領們有多麼的不同。
  在職場達人眼中,付遙的職業生涯未必是規範的,但是按照達人們的標準做,你也未必能每年賺到幾百萬,不需忍受那些討厭的工作和嚴肅的臉,興致來了,想什麼時候去度假就什麼時候走,想玩多久就玩多久。
  不如讓我們看看付遙是怎麼做的。
  升職加薪非跳槽重點
  “我做過5個完全不相關聯的工作,最少的時候每個月賺100多,最多的時候每個月賺4萬,”今年44歲的付遙說道。目前他已逃離職場。
  1990年,電腦專業畢業的付遙,被分配到北京一家有線電廠(國有企業)做軟體研發工作,每個月的薪水是100多元錢。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打掃辦公室衛生和看報紙學習,最有技術含量的工作就是翻譯一些英文資料。
  閑得發慌的付遙,在1995年的時候,工資漲到了700塊,但他還是跳槽到了IBM,“當時還沒有職業發展的概念,主要是閑得發慌,希望有事情做,另外就是收入可以多一點,而當時IBM剛進中國時間不久,就想去試試。”
  付遙到了IBM之後,做技術型銷售的工作,從研發轉到銷售,這是付遙職業生涯中的第一次轉職,“雖然後來發現,自己還是更適合做研發,但是如果沒有做銷售的經歷,我永遠不知道自己適合做研發。”
  1995年剛到IBM的時候,付遙的薪水拿到了4000多元,到1998年他離開的時候,薪水已經漲到12000元了。有趣的是,付遙在一路升職加薪中最大的收穫卻是發現升職加薪並不是自己職業發展規劃的重點,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崗位才最重要。
  在後來的職場生涯中,付遙分別在國企、大型外企、小私企、自由職業、創業等環境中工作過,付遙總結“年輕人最好有在大型企業的工作經歷,大企業的環境可以讓人有空間考慮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機會”。
  “試出”好方向
  在IBM時,付遙做的工作是電信行業的技術銷售,當時剛好是國內電信行業大爆發的時期,業績做得都不錯。1998年,付遙跳槽到戴爾做北方區的銷售管理。從銷售到銷售管理,付遙由一個在前線衝殺的戰士,開始帶人了,這是付遙的第二次轉職,但是這次轉職在當時並不成功。剛開始帶人有很多問題,付遙自己也很痛苦。
  後來付遙總結自己這段經歷,他認為,“短期來看是失敗的,但是現在來看,是自己往那個方向發展就是錯誤的,還好當時硬抗了兩年以後,覺得這條路走不通,換了一條。”
  無論是IBM還是戴爾,在當時都是剛剛進入中國,也都是快速發展的階段。付遙認為,自己也算搭上了行業的順風車。
  2000年,戴爾來了一個新的中國區總裁,找付遙談話,“不要做銷售了,你去做培訓吧。”
  “培訓?我一點都不懂,我沒做過培訓啊。”
  “怕什麼,你不是做過銷售嗎,給他們講講你做銷售的技巧。”
  就這樣,付遙的第三次轉職是從銷售管理轉去做培訓,當時是很不情願被調動過去,“前半年的時間一直都很糾結,但是適應後一直做到現在。”
  職業發展中有兩條路徑:專家型和領導型。付遙在領導型路徑中碰了壁,沒有死鑽牛角尖,而是轉去走專家型路徑,反而收穫了此路徑的優勢——發展到後來可以不太依賴組織。
  2002年,付遙已在IT企業的培訓圈中小有名氣,很多學校、機構甚至競爭對手的企業都來找他講課,那時付遙還在戴爾任職,每次去講課都要找領導批准,於是他決定辭職,做一個半自由職業者。離開戴爾時,付遙的月薪約為4萬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