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什麼樣的人才適合委以重任?

1.堅定的信仰 只有具備堅定的信仰,才能百折不撓地為所信仰的事業奮鬥。20多歲的馬克思和恩格斯所以能在資本主義的漫漫長夜高舉火炬,發出“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號召,就是因為他們堅信共產主義事業必勝。布魯諾所以面對宗教裁判所的火刑面不改色,就是因為他堅信地心說是錯誤的。沒有信仰或隨便改變信仰的人是擔當不了重任的。
    2.必勝的信心 信心必須建立在可靠的基礎上。這是一種建立在逐漸積累起來的經驗和能力上的信心。2000多年前,汗尼拔從小就受到其父加太基大將哈米爾加的培養和訓練,成為舉世聞名的戰將。他相信自己能率領一支由6000人和許多大象組成的部隊,越過風雪彌漫的阿爾卑斯山向羅馬進攻。結果他勝利地進行了這次被譽為歷史上最大膽的進軍。
    3.充沛的精力 能夠擔當重任的人,不但必須做到他要求和號召別人所做的一切事情,而且還應比別人做得更多。他必須能在更艱苦的條件下工作更長時間,面對更大的危險,肩負更重的責任。這就要求有充沛的精力。充沛的精力來自自身內部,特別需要有驚人的毅力。這方面最好的典範就是我們的周總理。
    4.判斷時機 時機判斷的正確與否,往往直接關係到事業的成敗。正確選擇時機需要有警覺、想像和預見。美國第28任總統威爾遜曾說:“認為只有在時機到來時,才能做出正確選擇的人,在領導同代人的事業中是不會取得成就的。”在歷史上,由於時機判斷正確而取勝和由於時機判斷錯誤而招致失敗的事例是不勝枚舉的。
    5.表達的能力 擔當重任的人不但應該能正確進行邏輯推理,決定取捨,做出決定,而且還必須能清楚地表達出來,這樣才能宣傳他的主張並被他人接受。古希臘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培裏克裏斯曾說:“會思考但不知如何正確表達他的思想的人,無異於那些不會思考的人。”
    6.堅韌的精神 有人說堅韌的精神往往表現為在困難面前比別人能多堅持5分鐘的能力。能擔當重任的人不僅自己必須具備這種能力而且還能鼓勵別人也有這種能力。這樣,他從不害怕向人們講明真實情況,即使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也能使人們充滿信心和勇氣。邱吉爾在西方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政治家。據說,無論事實是多麼駭人聽聞,多麼危險不利,他都不向公眾隱瞞真情,並能給人們帶來希望和信心。
    7.巨大的魄力 魄力表現為險中取勝的決心,躍躍欲試的準備,高昂的樂觀主義精神和運籌帷幄的雄才大略。它能藐視困難和排除失敗的情緒。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曾這樣講述他對魄力的看法:一個有魄力獻身偉業贏取光輝勝利的人,即使受到失敗的挫折,也比那種既不嚮往成功也不擔心失敗,因而既無歡樂也無痛苦的人要好。對於一個長期擔當重任的人來說,魄力還應表現在善於做“伯樂”,從後起之秀中發現人才,培養使用他們。
    8.關心他人 瞭解和關心他人疾苦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和擁護,這是每個時代的歷史所證明的真理。喬治·華盛頓瞭解這一點,因此在1777年冬他領導部隊在瓦利福奇接受普魯士軍事專家斯圖班訓練時,他才能和部下在嚴冬中同甘共苦。關心他人是具有遠見卓識和體察民情的表明,而這兩者都是擔當重任的必備條件。
    9.優良的品德 優良的品德表現為強烈的責任感,榮譽感,熱愛國家和人民,決不以勢壓人、謀取私利。一個具有很強能力但品德低下的人是不能有效地承擔他的責任並為民眾謀利的。
    10.相信民眾 不妨舉一個拿破崙的例子,在土倫包圍戰期間,他命令一個炮兵連安紮在一個十分暴露的地形上。他的同僚表示反對,認為這樣的兵力部署無異於自殺,並說士兵是不會服從的。於是拿破崙給這個炮兵連送去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無畏的炮兵連”。結果整個連隊儘管面對敵人炮火,卻始終嚴陣以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