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16年的愛情防線三次被洞穿

閱讀提示 今年的國慶長假沒有給曉菲帶來任何輕鬆與快樂,相反把她的感情推到了崩潰的邊緣。相戀16年幾離幾合的男友以極其平靜的語調告訴曉菲:他在深圳已經有一個小他10歲的女友,請曉菲考慮分手。他沒有給曉菲任何解釋。16年的愛情長跑一夜終結,曉菲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采寫:主任記者 田原

  ■講述:安安

  ■性別:女

  ■年齡:30歲

  ■職業:醫生

  ■時間:11月30日

  ■方式:電話

  安安講述的是自己朋友曉菲的故事,她說自己作為一個旁觀者,都對曉菲在感情的旋渦中掙扎的遭遇感慨不已,作為當事人的曉菲的痛苦更是可想而知。

  我和曉菲認識已經10年了,儘管她在北京忙自己的事業,一年難得見上一次面,但彼此的信任一直讓我們無話不說,曉菲今年已經34歲了,還沒有結婚,他有一個相戀16年的男朋友方東,我曾經羡慕這段情意綿綿的馬拉松式的戀愛,也一直認為她們的感情很好。可世事難料,今年“十一”長假她回來的時候,我發現她變得沉默寡言,甚至有些自閉。開始我還以為她是受工作壓力所累,可直到她哭著給我講述自己和方東的真實故事,我才知道這麼多年她在感情上遭受了多麼大的傷害。

  曉菲和方東是高中同學,高中畢業後,他們確立了戀愛關係。方東如願考上了四川省的一所高校,就讀於當時很熱門的電子專業,而曉菲則進入了瀋陽一所師範類院校。大四畢業的那年夏天,曉菲決定去一趟四川,一是接方東回來,二是順便好好遊玩一番。可她沒有想到,期望中的輕鬆浪漫的愛情之旅會被一個陌生女孩的到訪打亂。

  那天,突然有個女孩闖進曉菲住的賓館房間,說要跟曉菲談談。女孩情緒特別激動,邊說邊哭,她說自己和方東在學校談了4年戀愛,可直到最後才知道他竟然決定和曉菲回瀋陽,說完,拿出一遝書信,重重地撇在曉菲面前。曉菲起初還不相信女孩的話,可展開女孩扔下的信,卻發現每一封都是方東寫下的熱情似火的情書,這樣的信,4年當中,曉菲也收到了無數。眼淚淹沒了傷心。面對這一切,曉菲無語,只有眼淚,可她沒有指責、沒有怨恨,方東只用空虛、寂寞來解釋這場三角戀,曉菲雖然沒有相信,但她還是原諒了方東,畢竟她還可以和他在一起,她在心底依舊愛他!

  畢業後,曉菲做了一名中學教師,方東則在瀋陽一家事業單位供職,方東屬於那種很聰明的人,工作能力得到了發揮也受到了領導的肯定,曉菲和她家人的照顧和關心也讓方東感到了溫暖,在旁人看來,他們結婚只是時間問題了。可恰在此時,方東所在的單位轉制了,他出色的工作能力被上海一家公司看中,方東突然決定去上海工作,幫他聯繫此事的是他原單位的女秘書,而這些事情方東都沒有徵求過曉菲的意見。

  方東與那個女秘書一起到上海之後,感情隨即升溫。他在感情上再次背叛了曉菲,而曉菲依舊全然不知,此時她也放棄了她不喜歡的工作,決定到北京發展。初到北京的曉菲獨自一人忍受離別、陌生、孤獨的滋味,只求與方東早日團聚。而方東只有在長假時才會去北京看望曉菲。如果沒有方東那次工作上的糾紛麻煩,曉菲可能永遠也不可能知道方東的秘密。由於工作上的原因,方東與那個女秘書發生了極為激烈的衝突,一氣之下,方東離開上海來到了北京。失意中的方東,一天在酒醉狀態下倒出了與那個女秘書的感情糾纏。聽完方東的講述,已經在大城市打拼多年的的曉菲依舊沒有指責、沒有怨恨,她甚至把方東的事看成大城市裏眾多風花雪月的故事的一個,方東再次用為了感激對方、排解壓抑來解釋這第二次三角戀,曉菲再次原諒了方東!

  今年的國慶長假,沒有給曉菲帶來任何輕鬆與快樂,相反把她的感情推到了崩潰的邊緣。方東又來到北京,不是與她共解別離之苦,而是以極其平靜的語調告訴曉菲:他已經有了一個小他10歲的女友,請曉菲考慮分手。這次方東沒有給曉菲任何解釋,可她還是看到他眼中的淚水,這淚水中蘊涵的是一種怎樣的感情呢?是抱歉、感激還是同樣對16年愛情長跑的傷懷?曉菲竟全然看不清楚……

  記者手記

  如果歷經七八年的戀愛就可以稱做馬拉松的話,那麼這場馬拉松距離也太過遙遠了,以致於主角們雖疲憊地堅持到今天,可最終卻再也沒有力量衝刺。

  是這場愛情長跑讓他們心力交瘁嗎?是感情的重負讓他們不堪承受嗎?我們不能確定。但我們能確定的是,如此之長的長跑,再堅強的人也跑不動第二次。畢竟再長的比賽也會有終點,最終的結果或是廝守終生,或是在婚禮殿堂的門口說再見。想取得好的結果當然需要足夠的耐力和戰術,但更需要對另一個選手的充分瞭解,一味地遷就和扶持並不一定就能取得雙贏的結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