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保持單身也是一種負責

別在糾結你為什麼還是單身或者別人怎麼還是單身這個問題了,應該單身也是一種負責,只是你的單身是要為誰負責呢?

  保持單身也是一種負責

  生孩子更需要負責。很多父母生孩子的理由仔細想來都有些自私:有的是為了生個孩子陪陪自己,有的是為了老了有人可以照料,有的是為了自己能夠有個心靈的依靠,甚至有人僅僅是為了讓周圍的人停止那些猜測與非議。總之,都是為了自己。那個孩子是被你硬生生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的,在是否願意出生這個問題上,父母從未事先徵求過子女的同意,就一代接著一代繁衍生息。所以你更需要對他負責。如果不願意負責,還是乾脆別結婚生孩子吧,免得禍害他人,尤其是禍害你自己的孩子。

  曾經有朋友突發奇想地在家裏養了一條狗。他自己工作繁忙,有時候通宵都在辦公室裏不回家。他的狗便只能一整天一整天地待在公寓小小的浴室裏。十多天後,他的狗死了。過幾天,他說要去再買一條狗,還問我願不願意也去挑一只。我搖頭:不養!因為養它就要愛它,愛它就要對它好。我沒有條件好好照顧它,所以不想謀殺它。我笑著說:你看我到現在都沒有結婚,這就足以說明我有多負責。

  是的,保持單身也是一種負責。既然我還沒有做好犧牲、付出的準備,我還是不要結婚為妙,我不想害別人也害自己;不奢望既享受單身的自由,又享受已婚的呵護;不忍心高興時就把孩子舉起來親親抱抱不高興時就把孩子扔在一邊。在我看來,那就是在害人,就是不負責。

  不結婚和“不能結婚”

  在回答很多問題時,我們常常是情不自禁地口是心非——不是有意識地去騙別人,而只是下意識地希望騙到自己。

  比如,如果你問:幸福是什麼?很多人會回答說幸福就是家庭美滿之類的標準答案,沒幾個會回答說幸福就是升官發財功成名就。可是,一旦家庭與事業發生衝突時,人們便常常在具體問題面前義無反顧地選擇後者。說不定還會對他的家人說:這是為了讓我們更幸福。

  我們嘴上承認的幸福和我們心裏默認的幸福,有時候不是一回事。我們嘴上認為重要的與我們真正關心的,更加常常不是一回事。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口是心非,大概是因為社會上已經宣揚出了一種“標準答案”,由那些電影、電視劇、報紙、雜誌等傳媒宣揚出的,也是早已被公眾所接受的。作為公眾中的一員,我們不想太特立獨行脫離群體,所以就算隱隱覺得自己的答案與標準答案不同,也總是暗暗勸自己接受,自己對自己說:標準答案才是對的,我的答案是錯的。

  就如婚姻。社會上的標準答案是:每個人都應該結婚,除非他有缺陷不能結婚。在這個標準下,不結婚和“不能結婚”似乎就成了一回事——而“不能結婚”代表著缺陷。

  單身並不代表你不會戀愛不會結婚,單身並不代表你不追求愛情,對於愛情還是淡定的等待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