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教你初入職場的“加減乘除”(二)

三、職場乘法
  舉世著名的銷售員喬·吉拉德的“250定律”很有名,其定律認為:每一位顧客身後,大體有250名親朋好友。如果你贏得了一位顧客的好感,就意味著贏得了250個人的潛在市場;反之,如果你得罪了一名顧客,也就意味著得罪了250名顧客。
  這,就充分體現了職場的乘法法則。
  1、好學深思,事半功倍
  如果我們一直做加法,則一定會有所成績。但是,要想蛻變為突飛猛進的人才,就必須掌握以倍速成長的工作乘法了。
  有人總結了這麼一個公式:成果=工作的質×密度×量。也就是說,工作的品質、頻率和數量,共同構成了工作成果。
  要想達到這樣的成果並不容易。想高質量的完成工作,則必須掌握精深的專業知識,具備高超的工作技巧,通透的瞭解企業運作,還要有極強的溝通能力、和睦的團隊精神等等;想高效率的完成工作,則需要有舍我其誰的信心,有百步穿楊的精准,有庖丁解牛的技巧,還要有披星戴月的耐心;想更多的從事工作,則要精研時間管理,培植T型知識結構,多方提升鍛煉。要能夠不斷培育和發展自己的能力,移植和嫁接他人的能力,最終使自己成為一專多能的人才。
  這對初入職場的朋友來說,未免太難了一點。但是要想在進入職場之後快速的成長和發展,必須學會如何做乘法。否則很容易陷入只做簡單加法的操勞宿命。
  要想把乘法做好並不斷的做下去,至少有兩點很重要。一是要不斷學習,二是要經常總結,而且這兩點是不可分割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專業,學習技巧,學習企業,學習相關知識,學習職場法則,總結工作,總結經驗,總結感悟,總結階段成果,總結人生心得,只有這樣,才有可能用好乘法法則,在職場飛速發展。
  2、誠信待人,積累人脈
  曾任美國總統的西奧多·羅斯福曾說:“成功的第一要素是懂得如何搞好人際關係。
  ”有人統計:一個人事業的成功,80%歸因於與別人相處,20%才是來自於自己的心靈。
  不管我們是否承認,人脈就是生產力,這已經成為職場定律。積累豐厚的人際人脈關係,是當今職場成功的不二選擇。
  要積累人脈,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誠信。爾虞我詐在職場有之,兩面三刀在職場有之,但這些都是小人作風,一時得利之後必將遭受懲處。要想在職場有所作為,一定要保持自己與這些行徑絕緣。職場從來不排斥誠信,在如今道德迷失的年代,誠信顯得尤其珍貴。我為人人,自會有人人為我。初入職場的朋友,需要牢記一諾值千金。只要不危及生命,只要沒有不可抗力,則一定要完成自己的承諾。能做到誠信待人,就具備了良好人脈的基礎。
  我們說人脈就是生產力,但是絕不是提倡大家抱著功利的態度來搭建人脈關係。積累人脈是為了構築平臺,是為了拓展事業,是為了創造價值,是為了服務他人,而不是為了滿足一己之私。單純的為了私欲的滿足而去結交朋友,則只能交到狐朋狗友,看似甘若醴,實則無價值,關鍵時刻絲毫指望不上。
  建立豐厚的人脈關係也是職場的乘法法則。對於初入職場的朋友來講,這需要在誠信的基礎上慢慢積累。
  四、職場除法
  剛工作不久的小李一直非常謹慎,很怕犯錯誤,可偏偏有一次在做報表時多打出了一個0,雖然最後妥善解決了,但他還是被領導訓了一頓,並給予罰款200元。
  事情還遠遠沒有結束。隨後一年,雖然小李用心工作,但是加薪、晉職之類的事情,再也沒有輪到過他。小李因此而後悔不已。
  我們當然可以去為小李鳴不平,去聲討公司管理的片面和絕對。但是,不容忽視的是,職場裏面確實存在除法法則:工作一旦出了明顯的問題,則現實和未來一段時間的業績都會被弱化和忽視。這該怎麼辦呢?
  1、去粗取精,精益求精
  工作中有這樣一個有名的公式:完美度=工作值÷粗心值。也就是說,在工作值固定的前提下,粗心值越高,完美度越低,而粗心值越低,完美度越高。
  必須承認的是,現實中不存在完美。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創造一個個的更好,無限接近於最好。
  舉個例子。編輯列印一篇文稿,是不是很簡單?在電腦上敲出來,發送列印指令就好了吧?!錯了!就文字而言,會有標題字體字型大小、小標題字體字型大小、正文字體字型大小的分別;就設置而言,有頁邊距、頁眉頁腳距邊界、裝訂線、行間距的分別;就頁眉頁腳而言,有首頁頁眉頁腳、章節頁眉頁腳、正文頁眉頁腳的分別。
  就目錄而言,有一級目錄、二級目錄、三級目錄的分別;就美觀而言,有圖表不跨頁、標題不沉底的講究;……直至最終看起來端莊、大氣,可以與書本媲美了,才算是達到要求。如果沒有做到這些,草草列印出來,甚至文中還出現了錯別字,試想,別人看到這樣的文稿,會有什麼感受?
  對於上級來講,簡單的工作也希望我們做得精彩。也只有這樣,我們才更容易被信任,被給予更多的機會。
  因此,我們要記住兩個“不能”:一不能粗心大意,二不能草草收場。
  粗心大意自不必說,我們經常聽到的是“這就可以了吧”、“這樣就行了吧”云云,自我要求如此簡單,如何能提交讓人滿意的工作成果?
  2、大度豁達,心胸寬廣
  對初入職場的朋友來講,遇到不解、煩惱、憤懣,是經常發生的事情。如果與這些問題較真,會是非常不明智的選擇。即便是錯誤本來不在於你,也沒有必要因此而窮追猛打或者耿耿於懷。一方面,過度的計較會讓人覺得書生氣太重而不能委以重托,甚至因此而傷害了同事之間的情感而被大家排斥,另一方面,自己沉陷在情緒的跌宕中不能自拔,因此在一定的時間內無法更好的工作和生活,這是多麼的不值得啊。
  所以說,消極的情緒就是職場的除法,它會加倍折減我們的工作。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非常重要,即便是身處逆境,即便是遭受挫折,也不必因此而痛苦難過。問題並不會因為我們的感受而自動消失,只有正確面對,才能恰當解決。
  大度豁達,心胸寬廣,不僅僅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藝術,一種人生哲學。被針對,被指責,被誤解,甚至被算計,被利用,有什麼大不了?自己能夠想清楚來龍去脈,能夠客觀公正的認識和理解,能夠恰到好處的化解或挽救,並從中吸取經驗教訓,也就足夠了。即便暫時仍不能得以解脫或昭雪,也沒有關係,清者自清,真相總會大白於天下。萬不可以毒攻毒,以牙還牙。與問題較真,只能生出更多的問題而陷入惡性循環,最終損人不利己。
  我們說不與問題較真,並不是提倡無原則的退讓。那會變得毫無主見而淪為庸碌。在堅持己見的前提下,平心靜氣的就事論事,甚至暫時服軟然後私下探討,都會是比較好的展示自我觀點的方式,也更容易被大家認可和接納。
  職場非常複雜,因為職場有千千萬萬的人;職場也非常簡單,因為職場有規則可循。初入職場的朋友,讓我們一起去發現規則,尋求進步,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