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的茉莉花

那天,打開郵箱,讀一個“密友”發來的一封郵件:去年你送我的茉莉花今年長出了好幾對綠芽(葉),讓人好生喜歡。你家的發芽了嗎?聞言不覺慚愧,我家的茉莉花早已一命嗚呼了,隨戲答道:盆中茉莉花,夢中多香雅。枝葉做塵土,魂魄成仙家。話雖如此,心中的慚愧卻絲毫未減。
  初識茉莉花是在初夏。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見路邊一個賣花的小攤邊圍著七八個人,就信步走了過去。原來是一位老者推了一輛三輪車,車廂裏放了十幾株灌木類花木,瘦瘦的花枝上稀稀疏疏的長有一些銅錢大小葉子,枝丫上零零散散的夾雜一些米粒大小的白花,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樣子。
  我剛要離開,就聽旁邊的人問買花的老者:“茉莉花咋賣?”老者回答:“兩塊錢一棵。”
  一聽是茉莉花,就又折回來,細細端詳著:這就是茉莉花嗎?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哪有一點“天賦仙姿,玉骨冰肌”的樣子?待湊近了聞,確有縷縷淡雅的清香。聽買花的老者又說:“這花還沒有全開呢,若是全開了,放在屋裏,滿屋子都飄香呢。”老者的話正中下懷,就豪不猶豫買了一株。
  剛走兩步,返身又買了一株。我與“密友”,性情相近,想必一定喜歡。這年頭,送有送衣物首飾的,有送擺設掛件的,更有直接送錢財的。我呢,就喜歡送花。贈人以花,手有餘香嘛。
  這是我買的第一盆花。搬回家來,就細細侍弄。看書上說茉莉花是微酸性花木,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土壤為最宜。於是乎,就把沙土按一定的比例拌好,又弄了點硫酸亞鐵之類的東西攪進去,以上等陶制花盆培之,一盆送與“密友”,一盆自養。
  時時勤澆灌,天天曬太陽。幾天之後,米粒大小的花苞就變成了指甲蓋大小的花朵。每每下班回來,推門進屋,呵,真實滿屋清香,令人神清氣爽。就連平時不喜歡花草的愛人都讚賞有加。她可能不知道,茉莉花是三大香祖之首,兼有玫瑰之甜鬱、梅花之馨香、蘭花之幽遠、玉蘭之清雅,享有人間第一香的美譽呢。
  關於茉莉花的香味還有一典故。據說唐代長安有一名妓叫真娘,擅歌舞,工琴棋,精書畫,為避安史之亂,流落蘇州。蘇州有一富家子弟風流倜儻,慕真娘才藝,欲強娶為妻。真娘已有婚配,誓死不從,無奈懸樑自盡。富家子弟悲痛不已,斥資厚葬於虎丘,栽花於墓上,人稱“花塚”,此花即為茉莉花。據說真娘死後魂魄附於了茉莉花,茉莉花就有了香味,所以叫茉莉花又稱香魂,茉莉花茶又稱為香魂茶。無怪乎有詩曰:端的於斯山水邪,豪情只贈女兒家。吳中因此香魂烈,四海傳聞茉莉花。
  這令人心儀的花呵,觀其色,素潔淡雅;賞其姿,卓而不妖;品其香,濃而不冽。俗話說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如何才能參透其中的禪意呢?漸漸的,心中就生出一種妙不可言的感覺,枝丫不再瘦骨嶙峋,而是透著一種鐵杆虯枝的剛毅;由層層花瓣擁簇而成的花朵,在屢屢清香的薰染下,竟然象在牛奶裏浸泡過一樣,特別是在陽光下,那晶瑩剔透、彈指欲破的花瓣,那嫋嫋婷婷、風姿綽約的神態,就像不勝嬌柔的曼妙女子依偎在心上人的臂彎裏,惹人徒生無限愛憐、無限嫉妒。
  看著看著,就忍不住伸手想輕柔的撫摸一下,不料想那花朵竟從枝頭飄然墜落下來,花的底部已經微微泛黃。後來才知道,茉莉花的花期僅僅有兩、三天的時間。怎麼這麼嬌氣,花期怎嗎這麼短呢?是不是美好的東西都容易失去?幸虧茉莉花一年能開好幾次花。
  此後,在舞筆弄墨、擺弄文字之餘,就總要在花盆前站上一會兒。站的越久,凝視的時間越長,越是能感覺到世界很大,心靈很小,或者心靈很大,世界很小,而心底的某一根琴弦就常常被彈響。
  轉眼已是深秋,聽人說茉莉花屬於耐寒花木,於是就把茉莉花從陽臺上搬到了書桌旁。後來大概是由於天氣寒冷,花不再開了,香味兒也漸漸淡了,就又搬到了臥室的一個角落裏。
  過了許久,待再去侍弄時,已經塵面蒼蒼,香消韻散了。悻悻之餘,不禁感慨:花開花落本來事,徒使閒人惹閑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