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最好吃的東西叫做“餓”

 故鄉的體育場附近有一個老人聚居的“茶亭”,每天都有老人在那裏喝茶。我回鄉居住的時候,總是去那兒閑坐。

  有一天,一位阿伯聽別人感歎“西瓜好吃,可惜籽兒多”,他說:“現在的世事、現代的人情比西瓜的籽兒還要複雜。”別的老人就問:“你是怎樣看待的?”

  “這很簡單,”老人說,“從前的人,一把傘可以用很多年,現在的人一年用很多把傘。從前的人一雙鞋可以穿十幾年,現在的人一年買很多雙鞋;從前的人一天只做一件事,現在的人一天做很多事……”

  他又說:“這樣的生活怎能不復雜?光是每天出門要穿哪雙鞋、哪件衣服就要傷半天的腦筋了。我的孩子訂了兩份報紙,早上開門,厚厚的兩本,信箱都塞不進去。你看,一天就發生這麼多的事情,咱一世的事加起來,也沒有那兩本厚。現在的人光是看報紙就浪費了多少時間,哪會得到清閒呢?”

  “複雜也沒有什麼不好,表明現在的生活富裕了啊!”一位老人說。

  阿伯回道:“複雜的人沒有單純的情,生活便不會踏實和樸素了。一天到晚就像蒼蠅找糖膏,飛過來又飛過去,不知道忙的是什麼。”

  老人又跟大家講:“有一天,我的孫子問我,阿公,你吃過那麼多東西,你覺得世上什麼東西最好吃?我說,餓最好吃。他又問我,阿公,什麼是最好的?我說,單純最好。他又說,阿公,幸福是什麼?我說,平安是福。”

  想到老人說的“餓最好吃”,我感到肚子真有點兒餓了。

  住在鄉下的日子,總是感慨單純的心情真好,在城市生活的日子,每天總是在追求一些目標,過程往往就在無意間流失了。

  我記得幼年時住在外祖母家,每次和表兄弟相約吃飯後去玩,我們總是胡亂扒一口飯,就要溜出去。這時,外祖母就會拿拐杖敲我們的頭,說:“你吃那麼快,要去赴死嗎?你不慢慢吃,怎麼知道我們臺灣的米好吃?”

  後來,我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名牌跑車的廣告:加速到100公里,只要9秒鐘。就想起外祖母的話——你跑那麼快,是要赴死嗎?

  一個複雜的社會勾起了人們更加複雜的欲望,複雜的欲望則又擾亂了人們原本的單純。這使我們不知道能夠坐下來談天說地是多麼美好的事;不知道走在小路上,踩著夕陽回家是種必要的歷程;不知道吃煮的稀飯配醬瓜比大飯店的山珍海味更值得珍惜。

  現代人不願意維護單純,因為他們往往誤以為複雜地飛來飛去是在追求更好的生活。殊不知,複雜本身就已經遠離了美好。

  好好飲眼前這壺茶,細細品味當下這碗飯吧!你不會再有機會經歷當下這一刻了。珍惜那些本真而單純的美好吧,因為,餓最好吃,單純最舒服,平安是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