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晚上吃水果傷身體過多糖分肝臟負擔大

晚上吃水果傷身體過多糖分肝臟負擔大

導語:水果富含各種維生素,是多吃多益的養生好食物,但若不注意吃的時間,也可能招來病症喔!告訴選錯時間吃水果的壞處,水果含大量果糖晚上吃對身體很不益喔,快來學習,避免吃出健康毛病!

有句諺語:“早上的水果是金,到了晚上變成銅。”意思是早上吃水果對身體好,但到晚上吃就不好了。有人想過是什麼原因嗎?

晚上吃水果對身體不好的原因,就是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



脂肪肝和內臟脂肪的元兇就是糖分,尤其是果糖和砂糖(蔗糖)。因為果糖分子小,很容易在吸收後迅速成為脂肪。脂肪肝的成因,會不會是糖分攝取過量呢?

針對一千三百名左右診斷出脂肪肝的患者,做了歷經約五年的追蹤調查。當時普遍認為脂肪肝的三大成因是“肥胖”、“糖尿病”及“飲酒過量”,但調查之下發現實際上很多狀況是不符合以上三者的“原因不明型脂肪肝”。

由此可知當然不可能是“肥胖”。進一步浮現真正的原因就是“飲食內容不均衡”,尤其是“糖分攝取過量”。



根據對脂肪肝患者所做的飲食習慣問卷調查,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以大量水果代替蔬菜的人,以及常喝罐裝咖啡或蔬果汁的人。

此外,五年來也請這些脂肪肝患者協助調查,記下他們的飲食內容。發現五年後整體而言,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的患者在脂肪肝的改善上會比減少脂質攝取的人來得多。

於是,專家用兔子做了實驗。在三只兔子的飼料裏分別加入蔗糖、果糖和澱粉,持續餵食。結果肝臟中含有最多脂肪的就是吃摻有果糖飼料的兔子,然後依序是蔗糖、澱粉。

換句話說,即便同樣是碳水化合物,果糖和砂糖(蔗糖)都比澱粉容易轉化為脂肪。其中的差異我想自然是各種糖分子的大小不同,也就是因吸收速度而異。果糖的分子最小,能最快從小腸吸收,經過門脈這條血管進入肝臟,合成為三酸甘油脂。



一份調查報告針對一萬兩千名人調查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與代謝症候群罹患率的相關性。

從這項調查的結果顯示,相對總攝取熱量而言,碳水化合物比例越高的男性,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也越高。總攝取熱量中碳水化合物超過60%的男性,相較於攝取量在40%到60的男性而言,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是1.7倍。

水果含有維他命、礦物質,以及食物纖維,當然有它的好處,但一天的攝取量應該控制在兩百公克以內。此外,一天攝取超過五十公克的砂糖就會增加三酸甘油脂。當然,白飯或麵包這類食物也都是糖分,千萬不能吃太多。不過,也絕不能因為這樣就以完全不吃白飯的方式來瘦身。



因為糖分也是腦部唯一的能量來源,估計大腦一天消耗的熱量大約是五百大卡,來源全都是分解碳水化合物的葡萄糖。用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方法來瘦身,當然會導致腦部缺乏能量。

遇到這種狀況,腦部就會把存在肝臟中的肝醣當作緊急狀態下的能量使用,但肝醣的儲存量最多只能撐上兩天,消耗完之後,肝臟就會從蛋白質製造糖分。

這時,萬一體內也沒有蛋白質的話會怎麼樣呢?身體就會打起肌肉中蛋白質的主意。換句話說,為了腦部而犧牲肌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