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草樣年華3 讀後感

用電腦下了草樣年華3。放手機上。直接用一個晚上的時間看完了。眼睛累死了。
      整體的感覺還行。雖然為草樣年華系列的終結篇,結局仍然顯得很模糊...唉。整本書已經引不起我的共鳴了。不像看草1草2那樣的的強列感覺了。可能全書儘是作者而立之年到來之前的所感所悟,自己沒有到這個年紀。沒有看明白吧!



         邱飛,曾經年少輕狂,放蕩不羈,到婚前被責任、家庭壓得喘不過氣。對於自己深愛的女人--周舟,他選擇了退卻,可以說是放棄。直至最後他們都沒能走到一起,不過他們之間是愛過的,轟轟烈烈的那種。
  破鏡能夠重圓,再破了,粘好,再破呢?就沒必要在粘了----周舟如是說。
  分分合合中,也許雙方都很累了,不是不愛了,是愛不起了,沒有精力挨了...周舟愛邱飛,分手後還要留下與邱飛的孩子!也許,有的時候就是這麼捉弄人,明明相愛卻不能相守,沒有任何複雜的原因,只因----累!
  邱飛嚮往自由,卻又說出:「自由的人都孤獨」。這樣諷刺的話。

        我蠻喜歡邱飛這個人物的創造的。因為感覺就像是在寫自己!但是我又沒有到邱飛這樣的年紀。還沒有家庭的重擔。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怕。怕這樣的重擔。怕像邱飛這樣。最後會選擇了退卻,可以說是放棄。而害了別人!



      楊陽,這個充滿悲劇色彩的角色,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果他沒死,以後準是個牛逼人!有野心,更懂得適時的反省,短短三十年的人生,卻讓他活得豐富多彩----他不是好學生,一直都不是,他也沒有很成功,但身上卻有成功者的影子。他是幸福的,至少這三十年是這樣。生活混的可以,又有丁小樂那樣癡心的女友愛他,走得應該很安靜。

     我對楊陽這人物。說不出特別的喜歡和討厭。因為我想成為他這樣的人。但是我又做不到他這樣的人!
  馬傑,這個三十了依然是處男之身的他卻也活得有聲有色。數次相親的經歷總結出:是那些女士沒有眼光,等待懂他的那個人出現。
  唯一比較幸福的就是張超凡了,學習成績優異,進而工作穩定,收入好,最後得到幸福的家庭。

        馬傑和張超凡。相對我來說。太遙遠。自己根本沒有感覺。


  而立之年,各有各的路要走...正如楊陽所說:年輕的時候,我們為荷爾蒙活著,現在荷爾蒙沒了,我們該為自己活了...
  生活中難免遇到困難,感情上難免產生波瀾...遠行、活著靜下來思考都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書中分別摘錄了邱飛與楊陽的日記,時間貫穿高三直至大學畢業。
  邱飛,高考得意但失去了初戀女友--韓露,直至三十而立與周舟分手遇到韓露,;兩人間還有說不清的關係,那種更像親人的關係,上了大學,遇見周舟就沒有再寫日記了...因為那時的他生活中的全部應該只剩下周舟----一起逛街、一起吃麻辣串、一起自習(但邱飛總是遲到,甚至快自習結束才到,呵呵)、一起和楊陽、馬傑等鬼混...
  楊陽,日記中滿是對生活的抱怨,對大學的不滿,很像一個超級大憤青。總嫌日子過得他媽的太慢,太沒意思...用他自己的算法:一個月按小時計算的話,有六百多個小時在睡覺,六十個小時在吃飯,四十多個小時上廁所,只有二十幾個小時在學習。似乎畢業都不是很順利呢...


  從他們某天的日記中有時依稀能夠看到自己的影子,共鳴就是這樣產生的吧...
  他們揮霍者跑調的青春,唱著不跑調的歌....
  也曾有過這樣的感慨:在生活面前,我是個差生,總是找不到正確的答案!


  我想,之後的生活作者沒寫,也還沒有經歷,也沒必要寫,因為那時誰也不會需要另外一個人去提點你的生活,你已經歷夠多,在生活面前不再是差生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