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遇到壞老闆下屬容易得心臟病

瑞典等國科學家研究表明,如果遇到一個“壞”老闆,員工罹患心臟類疾病的幾率較高。這一結果發表在英國11月24日出版的《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上。

  科學調查

  瑞典卡洛琳醫學院與斯德哥爾摩大學聯手,並集合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及芬蘭職業健康研究所多位專家共同進行這項研究。 研究小組於1992年至1995年間為3122名男性做了心臟健康狀況檢查。這些人年齡19歲至70歲不等,平均年齡42歲,就職於斯德哥爾摩地區各種公司企業。

  研究人員要求所有受試者對上司作出評價,並回答諸如“如果某項工作做得不夠好,老闆會否批評我”一類的問題,從而評估上司如何與下屬溝通、是否能作出適當回應、能否達成目標、怎樣分派工作等。

  研究小組跟蹤調查這些受試者達近10年時間。最後,研究人員將受檢查者2003年健康檢查結果與之前所做檢查結果進行對比研究。

  患病隱憂

  調查發現,共有74人患上致命或不致命心臟類疾病,包括突發性心臟病、急性心絞痛、心肌缺血和心臟驟停等。

  根據評價調查,對上司的批評主要集中於不能體恤下屬、對下屬信任不足及聽不進下屬意見。調查結果表明,在上司能力評估中給出最低評價的員工患嚴重心臟病的幾率高出25%。其中,為同一上司工作超過4年的員工患心臟病的幾率高出64%。

  研究人員從而得出結論:上司的領導水準與員工的健康狀況有關。在“壞”上司手下工作的員工更容易患上心臟病,而且這種影響是累積性的,即工作時間越久患病幾率越高。

  近期發佈的另一項研究結果也顯示,如果一個員工評價自己的工作環境為“不利心理的環境”,那他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幾率比其他人高出50%。負責這項研究的專家說:“有很多這樣的臨床病例。”

  專業意見

  專家將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歸結於工作壓力。

  “得不到上司讚揚和支持就會感到壓力,”英國心臟病基金會心臟病護理人員凱茜·羅斯表示,“這種壓力會促生一些不健康的習慣,比如吸煙、不健康飲食、酗酒或不鍛煉身體,這些都可能導致心臟病。”

  另外,以前還曾有研究顯示,上司處事不公平會導致員工血壓升高。長此以往,員工也會患上心臟病。研究小組建議,公司應該參考下屬給出的意見,想辦法提高上司的領導能力,以保障員工健康,降低他們患心臟病的幾率。

  研究小組成員安娜·尼貝裡表示:“一個細心而活躍的上司能夠組織得當、指令明確、充分信任下屬。這可以消除工作團隊中的負面情緒,也能讓員工忘記緊張壓力,煥發充沛活力。”康秋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