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我是矮子 [打印本頁]

作者: ixcrtiwws5968    時間: 2013-2-15 10:29     標題: 我是矮子

我身高一米六九,按時下頗流行的說法,算是“二等殘廢”,我是矮子這個事實已是無可爭議的了。
  我是矮子,卻對“矮”這個字眼諱莫如深。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怕別人提及自己的身體缺陷,這正如禿子害怕聽到“火燒雲”、“亮堂堂”之類的詞語,啞巴看見別人故意模仿自己的張牙舞爪狀會發出囫圇一團的嗷嗷怪叫以示抗議一樣,是人之自尊心使然,乃人之共性。再說人之高矮胖瘦與遺傳、營養、體育鍛煉等諸要素有關,自然界個體之差異本是很正常的,試問有哪個男人不希望自己身材高大魁梧,哪個女人不希望自己亭亭玉立?然而,這世界上偏偏就有一部分人(當然是高個子)和我們矮個子過不去,挖空心思取笑戲謔我們,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們竟稱我們為“大個子”。
  一米六九,不算太矮,或許在矮人陣列中,我算是鶴立雞群的。想著還有許許多多一米六、一米五乃至更矮的難兄難弟,心裏陡然而生一種出人頭地的優越感。閒暇時,我特愛收集諸如拿破崙、魯迅等矮個子名人的資料,並搜索枯腸似的“創造”出一些矮個子的“優點”,以作為炫耀時的資本。其實,這充其量只能算是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罷了。現奉獻出幾條,以與普天下所有同病相憐者共勉。
  其一、因為矮,常遭人忽視、輕視與蔑視,於是痛下決心揚長避短,發誓幹出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來,以讓人刮目相看。於是操起筆杆、舞文弄墨,竟也發表“豆腐塊”若干。若有朝一日真的在文壇小有建樹,以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理想,我還真的感謝這副“五短身材”呢。
  其二、我身材矮小,其貌不揚,與那些衣冠楚楚風度翩翩的瀟灑男兒相比,自是相形見絀。歌舞廳、洗頭房、按摩室我是不去的,怕大煞風景,影響店容。但這也省卻不少世事紛擾,躲進小樓成一統,沉浸於文學的浩瀚海洋裏。心胸豁達寬廣,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忘卻了人世間的所有憂愁與煩惱。
  其三、一日與朋友同去老同學家串門,老同學住房條件差,房屋破舊矮小,我沾了矮的光,進門安然無恙。朋友身材高大,仍一如往昔昂首挺胸、氣宇軒昂,額頭上也因此多了個拳頭大小的疙瘩,疼痛難忍。我為此著實竊笑了好一陣子。
  其四、可節省布料,這恐怕是高個子望“衣”興歎的了。但時下人們大都習慣於買衣穿了,我卻一直不肯放棄這做矮子的“好處”,至今尚不知若購買小號衣服能否便宜些?
  其五、矮個子身體靈活,動作敏捷。在銀行、車站、超市等場所人流高峰時,可以輕鬆的插隊而並不顯眼。上下公車時,更是大顯身手的絕好時機。
  其六、我是矮子,才真真切切的體會到矮子的酸甜苦辣,於是便有了此文的誕生。倘若能被哪個編輯相中得以發表,還能賺得幾個稿費,不亦快哉?
  年少時,我奇矮無比。加之我的姓——伍,又不太爭氣,偏偏與那個賣燒餅的“三寸丁穀樹皮”武大郎的“武”同音。常有調皮搗蛋的同學在我的身後指指戳戳,說我是“伍大郎”。我身體單薄,手無縛雞之力,打鬥又不是他們的對手,只得將滿腔怨恨與滿腹牢騷一古腦兒向不足一米五的母親發洩。母親只一味的苦笑,末了,便反復告誡我一句:你長大了,一定要找個高個子的老婆。
  老婆卻是沒娶,不過將來若陰差陽錯,娶個矮個子的老婆,又怎能對得起母親的“諄諄教導”?其實,人之高矮,並不是衡量人之關鍵,若她溫柔、賢慧、通情達理,娶個矮老婆又有何仿?




歡迎光臨 天使之翼 休閒社區 (http://bau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