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藥膳養生 蘇葉燉蛋能可去春寒

民間早有「春寒凍人不凍水」的說法,所以早春時節更要當心寒冷引起的風寒。

  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向《生命時報》記者介紹,紫蘇葉燉蛋,有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的功能,可以緩解風寒引起的感冒、鼻塞頭痛、咳嗽等症狀,經常吃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

  紫蘇葉又稱蘇葉,《本草綱目》記載其可以「行氣寬中,清痰利肺,和血,溫中,止痛,定喘」。楊力指出,蘇葉性味辛溫,具有發表、散寒、理氣、和營的功效。對治療風寒感冒、惡寒發熱、咳嗽、氣喘等有不錯效果,搭配生薑效果更佳。搭配雞蛋食用,能在散熱的同時補氣,增強人體的抵抗力。

  楊力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蘇葉燉蛋、炒蛋或者蒸蛋都能起到解表散寒的功效,但蘇葉燉蛋食療效果更好。

  紫蘇葉燉蛋解表散寒方:取50克紫蘇葉煎水,雞蛋2個打勻,準備適量生薑末或者生薑絲,等煎劑冷卻後將蛋液、姜絲倒入,充分攪勻,放入蒸鍋蒸燉。燉之前可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油、鹽調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