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麗莎微笑揭秘

近五百年來,人們對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大師達·芬奇的名畫《蒙娜麗莎》懷著極大的興趣,尤其是她那神秘的微笑,引起了種種猜測和議論。
  蒙娜麗莎微笑的神秘之處在於:當你注視她的笑容時,先是看到微笑,既而似乎隱去,然後微笑重新出現,過一會兒再次神秘地隱去……

  哈佛大學腦神經科學家瑪格麗特博士,是一位元研究視覺系統的權威學者,特別對人的眼睛和大腦如何處理視覺形象的光照度和對比度感興趣。她認為蒙娜麗莎微笑之所以時隱時現,是由於視覺系統的本性所致。她在一本名為《美術故事》的書中讀到這樣一段:“我知道你已看這幅畫不下一百次,但是再看,就這麼看……”她照著做了——近看遠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她感覺《蒙娜麗莎》具有一種閃爍的特性,但還是不明白到底是為什麼。一天,她在騎自行車回家的途中,忽有所悟:微笑的忽隱忽現是由於我眼睛注視的部位不同所造成的。瑪格麗特大喜過望:蒙娜麗莎微笑之謎終於解開了!

  瑪格麗特解釋說,人眼的視網膜具有兩個不同的區域:中心的小凹區對陰影不敏感,而善於分辨彩色和細節;環繞小凹區的週邊區對彩色和細節不敏感卻善於辨別運動和陰影。人們在欣賞蒙娜麗莎時專注於她的美目,視網膜的週邊區恰好落在她的嘴部和麵頰部。由於週邊區善於辨別陰影,將蒙娜麗莎嘴角和顴骨部位的曲線突出了,從而顯示出笑容。人們發現蒙娜麗莎在微笑,很自然地將視線移到她的嘴部,在看她的嘴時,會發現笑容消失了。

  為證實這個論斷,瑪格麗特用電腦將蒙娜麗莎的面部進行了影像處理。面部陰影完全消除時,笑容也隨之消失了。面部陰影逐漸加強時,笑容就出現了。蒙娜麗莎微笑的時隱時現,原來是人們的視線在畫面上遊移所致。

  至此,有人會說:“讓蒙娜麗莎微笑的神秘流傳百世不是更好嗎?為什麼非得要去揭秘呢?科學家真是無事忙。就算你對了,將曠世奇美歸結成眼球的轉動、視線的遊移、腦電波的閃爍,還有什麼電腦影像處理等,以這些世俗之物來褻瀆藝術大師,豈不大煞風景?達·芬奇在天之靈聞之,當跌足歎曰:‘焚琴煮鶴,莫此為甚!’”

  但也有人會說:“達·芬奇是文藝復興之曠世奇才,既是藝術家,又是科學家。他對物理學、生理學和醫學特別感興趣,研究人體頗有心得,做出過許多貢獻。如今蒙娜麗莎微笑之謎揭開了,達·芬奇在天之靈當拊掌贊之曰:‘後生可畏,深得吾心!’。”

  孰是孰非?惟有問達·芬奇本人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