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生何謂福

11月9號是我的生日。人生何謂福,寫下這個題目,我忽然想到了一句話:只有感恩於時代,珍惜生命的人,只有滿目是福,擁有知足情懷的人,才會常常被幸福所環繞,於幸福不期而遇的。

    我透過窗子的縫隙,望著那吊在半空即將圓滿的月,聽著那有些肅殺的風聲,一剎那,我好想看到了形形色色的福。它們儘管形態不同,顏色差異,然而都閃爍著幸福的光輝。因為這些都曾經讓不同的人有所嚮往,有所追求,有所滿足。

    夜色更加的溫馨和靜謐了,想起曾經看過一遍「何謂福」的文章,那些虔誠的文字在瞬間拓寬了我對幸福的視野。一位曾備受寒冷折磨的人說:能有一件破衣擋風避寒就是幸福的;一位無法果腹的人說,能有一口剩飯充飢,就是幸福的;一位四肢受限的殘疾人說,今生倘能邁出一步那是多麼的幸福啊;一位在沙漠跋涉的旅人說,倘能看到一片綠洲,喝上一口冷水,那就是最大的幸福……

    這些人所追求的幸福竟是如此的淡然,如此的簡單,如此的輕薄。此時,我有些憐憫和不安了。他們對幸福的追求,就正常人而言,又算的了什麼呢?我忽然想到:那些對「位子」「孩子」「銀子」「裙子」「房子」孜孜以求的人看到這些,不該有所警醒和啟迪,他們貪婪的意念不該有所收斂麼。

    我們在默然的時空裡輪迴著。總會在不經意間置身於大地回春,萬物復甦的春日,在希望的田野裡播下希望的種子,欣賞著春日裡萬紫千紅的風景;我們置身於萬物升騰的夏日,青山,綠水,碧野,默享著陽光的沐浴,甘霖的洗禮;我們迎來了一個豐腴的季節,用汗水換來了五穀豐登,碩果豐滿;在默然的時光裡,我們又步入了一個靜美的驛站,在四季如春的居室,看雪花無聲的飄落,滋潤著大地……這些儘管那樣的平淡,那樣年復一年,那樣的平淡默然,誰又能說不是一種幸福呢:平安的輪迴,快樂的生存麼。

    天有陰晴,月有圓缺。你的生命歷程無論多麼的輝煌和顯耀,總會留下些許遺憾,些許不如人意。由此,讓人感到幸福竟然是那麼的難得,那麼的遙遠了。其實,這些遺憾多半是在通往幸福的歷程中短暫而臨時的現象,它是不能減退幸福的色彩的。倘若沒有這些遺憾,或許還不會有後來的幸福的。比如改革:歷經了風險和艱難,便有了一個民族的文明和富強;比如婚姻:彼此歷經了漫長的愛慕和思念,才築就了人生的婚姻殿堂。比如分娩:母親歷經十月懷胎,穿越了陣痛,便迎來了一個新的生命。

    說到幸福,我忽然想到了還沒有得到溫飽的數以千萬的同胞,也想到了那些所謂卑微的普通人的幸福觀,我們真的該有些不安和奢侈之感了。我們多半是在幸福不斷成長中的受益者,然而,卻常常感到不盡如人意,漠視了來之不易的幸福,便在心靈的最深處,與那些真正的幸福擦肩而過了。

    健康生存,平安生活,僅此而已。這就是我的幸福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