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永遠的思念

三年了,女兒無時無刻不在想念著您,媽媽!又是暖意融融的春夏之交,又是一個溫馨的母親節即將來臨,女兒的心也被思念的絲縷扯得發顫,媽媽,您就是在這樣的時刻離開了我們,就是在女兒想對您說些什麼而終於沒來得及說的時候,您就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三年來,自不必說站在咱家的院子裡,站在您的照片前,就是與您同齡的老人,一首深情的歌曲,甚至商店裡的一件老年人衣服,都會因引起女兒無盡的思念……
  每當與人談到家庭時,總能聽到這樣的感歎:「九個孩子?那你媽可是受罪了!」外人尚知母親操勞的不易,女兒更懂得您付出的辛勞。白天田間的勞作,廚房的忙碌,晚上納鞋底的「絲拉」聲響,縫紉機的「軋軋」吟唱,都是女兒永難忘卻的記憶。您是一個平凡的母親,跟天下所有的母親一樣任勞任怨,含辛茹苦,您也是一位不平凡的母親,有著自己獨特的風範:明理、寬容、聰慧、堅強。
  媽媽,您自己沒上過學,卻認準了一個理兒,一定要讓孩子們唸書!送孩子上學,在今天本是極其平常自然的事,可在那重男輕女思想還很嚴重的時代,在那人們為填不飽肚子而發愁的年代,需要下多大的決心,頂著多大的壓力啊!九個孩子,七個女兒,這本身就給您帶來了壓力,就連父親也早就想把這些「丫頭片子」送人了。媽媽,您不但堅持沒送人,而且頑強地把一個個都養活大了,都送到學校讀書了,孩子能讀到什麼程度就供到什麼時候。倔強的父親眼看著牆壁上逐漸增多的獎狀也「嘿嘿」發笑了。還在我上小學的七十年代初,您就常以考上大學的三舅為榜樣,教育我們要好好學習。家裡人口多,又缺勞力,好容易等到三姐、四姐初中畢業,能頂個勞力掙工分了,高中又開始招生。四姐上的學校在二姐家村裡,她可以在二姐家住宿,可三姐又在另一所高中讀書,上灶需要前,開學還需要五塊錢呀,一分錢逼倒英雄漢,五塊錢怎麼往出拿呀,可是,您還是終於在頭天晚上借到了五塊錢,打發三姐踏上了上高中的路!
  媽媽,您沒上過學,卻教給我們許多東西。記得上小學前,我寫的「2」都是躺著的,您說,你讓它挺起腰來就好看了。果然,挺起腰來就是個精神抖擻的「2」了。長大後,我才漸漸明白,媽媽教給我的豈止是一個數字的寫法?是您一貫教導我們的要挺起腰桿做人的道理啊!您常說,指望吃人的餓死,指望穿人的凍死。在艱難的日子裡,我們養成了這樣的習慣:不等不靠不眼紅,事無鉅細,都要挺起腰桿自己去奮鬥!您也常講,吃虧人常在世,宰相肚裡能撐船,從中我們懂得了做人還需要寬容忍讓。
  媽媽,您不僅九個兒女的母親,也是媳婦女婿當之無愧的母親。別人家婆媳爭吵,記愁結怨,而嫂子對您卻心服口服,尊敬有加,有什麼事都願跟您商量。您是兒女們的主心骨,是全家幾十口人的核心。您的道理不只是說在口頭上,更體現在具體的事情中。父親弟兄三個,但父親這邊的親戚都願意在咱家落腳;鄰里常對您說:看你的家的兒女們多好!女兒知道,這都是您言傳身教的結果。即使在病重的時候,您也沒有表現出哀怨、軟弱,而是用毅力、達觀、自理為孩子們樹立了榜樣!
  您是長女,也有母親,就在您咱家身患多種疾病、視力嚴重下降的情況下,八十四歲的姥姥從她生活了幾十年的北京姨姨家回來了,很明顯,姥姥需要人照顧。於是,同樣需要人照顧的您把姥姥接回了咱家,盡一個女兒的心意,幾個月後,便病情加重,先姥姥而去……一切都蒙在鼓裡的姥姥躺在病榻上吩咐:叫你媽來看看我……我們姐妹幾個無言以對,唯有止不住的淚水潸潸而下:媽媽,我們親愛的媽媽,我們到哪裡去尋找媽媽呀……
  媽媽,幾年來,多少次提起筆又放下,在女兒心中,您是一部豐富的書,一片博大的海,說出來,只怕會變成一頁薄紙,一滴水珠,那將是女兒的大不孝!可今天,想念媽媽的潮水再也遏止不住了,媽媽,女兒知道,您聽不到女兒的聲音,看不懂女兒的信箋,但我堅信,自會有一種心靈感應,讓  您的在天之靈感受到女鵝的感激與思念。媽媽,只有這世界上還有春天,您的溫暖就永遠包圍著我,只要這人世間還有感情,女兒的思念就永遠伴隨著您,媽媽,女兒想您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