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那個天使流淚了

那是瑪麗婭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時刻:19歲那年,她最好的朋友在車禍中喪生,在朋友的葬禮上,瑪麗婭聲音哽咽、嘴唇顫抖、心情比任何人都要悲傷,她明明感覺淚水在眼底洶湧,可臉上卻沒有一滴淚水。
 隨後在醫院的檢查讓瑪麗婭絕望不已,她患上了一種極為罕見的病:淚腺枯竭症。目前世界上還沒有根治這種疾病的藥方。也就是說,瑪麗婭要永遠失去哭泣的能力。沒有人願意流淚,但當你遭遇不幸,或者擁有著人人都艷羨的幸福時,難道你不覺得淚水是最合適的表達方式嗎?何況瑪麗婭是一個多愁善感的姑娘,一隻小鳥的死亡都會讓她傷心哭泣,男友一個溫暖的擁抱也會讓她幸福得淚水漣漣,更重要的是,瑪麗婭學的是電影文學,如果閱讀感人的劇本、觀看淒美的影片都欲哭無淚,那人生不就是一出悲哀可笑的鬧劇嗎?醫生的診斷出來後,相戀3年的男友棄瑪麗婭而去,接下來的日子裡,瑪麗婭將自己完全封閉起來。
 8個月後,瑪麗婭的高中同學約克從國外回來了。約克是個幽默快樂的男孩,瑪麗婭回憶起他時總能想到許多開心幸福的片段。瑪麗婭不知道,約克早在高一那年就愛上了多愁善感的她了。當約克得知瑪麗婭的病情,以及她的男友因此離開她時,他決定去看瑪麗婭。他希望這個因為不能哭泣而拒絕微笑的姑娘,能像當初那樣揮起雙手開心大笑。
 為了讓瑪麗婭開心,那天約克故意套了一隻大紅塑料鼻子、穿了一件他11歲時穿的小兜肚,將肚臍眼露在外面,當約克像小孩一樣蹦跳著出現在瑪麗婭的面前時,她的眼睛裡突然綻放出了一絲驚喜的光芒,這一絲光芒,將約克埋藏在心底多年的情愫再次點燃了,他決定要讓這個女孩永遠微笑下去。
 從那以後,約克經常去看望瑪麗婭,每一次他都費盡心思給瑪麗婭帶去「禮物」:讓人捧腹大笑的裝束打扮、讓人開懷大笑的笑話、還有無比滑稽的舞蹈表演。約克頻繁的到來漸漸讓瑪麗婭從悲傷中解脫出來。終於有一天,她對約克說:「其實不能哭泣也是一種幸福,因為只擁有歡樂和開心。」
 幾天後,瑪麗婭在門前發現了一大束鮮艷的玫瑰,玫瑰裡面有一張粉紅色卡片:「昨天晚上上帝在夢中跟我說:『傻小子約克啊,瑪麗婭就是我賜給你的天使。快把她娶回家吧,一定要讓她永遠笑顏如花。』嫁給我吧,約克雖是凡人,但也有著一輩子不讓天使流淚的信心。」瑪麗婭啞然失聲,她嘴唇顫抖,感覺眼淚在眼眶洶湧,可等到她激動地跑到鏡子前,發現自己幸福的「哭泣」卻沒有一滴眼淚時,她突然又變得沮喪傷心,就在這時,約克從背後走過來擁住她:「親愛的天使,我對上帝發過誓一輩子也不讓你哭。」
 就在這年聖誕節,約克和瑪麗婭舉行了盛大的婚禮。當時比利時鄉下有一種奇怪的風俗:新娘出嫁前夕,必須和家人抱頭痛哭,哭的時間越長說明她越有孝心。考慮到瑪麗婭的特殊病情,約克為家人訂製了迪斯尼的可愛服裝,古板的父親和多愁善感的母親穿上動畫片裡的衣服,所有人見到他們時都開懷大笑,他們忘記了新娘要流淚的規矩,一致認為始終微笑著的新娘是比利時最美麗動人的新娘。
 婚後,約克放棄了鋼琴表演的工作,開辦了一家私人幼兒園,這是他送給妻子的一份特殊禮物。因為世上有許多人、許多地方會讓人傷心哭泣,但天真無邪的孩子永遠只會讓人開心微笑。瑪麗婭改行做了幼兒教師,當結束一天繁忙卻開心的工作回到家,瑪麗婭就輕輕依偎在約克懷裡,肩膀抖動、聲音哆嗦地說:「請相信我,從此以後我不會再哭泣。」
 瑪麗婭果然說到做到,當34歲那年,母親因病去世時,瑪麗婭一個人面容平靜、從容有序地料理了母親的後事,儘管自始至終都沒有流一滴眼淚,但所有人都看得見這個孝順善良的女兒心底悲傷的淚水;36歲那年,瑪麗婭有了一對漂亮的雙胞胎女兒,當護士將一對小天使放進她的臂彎,瑪麗婭眼神恬淡,笑容聖潔,但所有人都看得見那一刻她的眼眶深處蘊藏著多麼幸福的眼淚;當她48歲那年,約克在比利時最大的歌劇院———德拉莫內歌劇院的工人鋼琴演奏會上,特意為瑪麗婭演奏了一首鋼琴曲《我的天使瑪麗婭》,許多觀眾都感動得流淚時,穿著25年前的美麗嫁衣,眉毛輕揚、嘴角微微綻放的瑪麗婭看著台上深情的愛人不曾流淚,但那有什麼要緊呢?因為這世界上有一個人知道她的心就夠了。瑪麗婭70歲那年的冬天,約克被多發性骨髓瘤奪去了生命,當她被孩子們攙扶著走到約克身邊,伏下身去最後一次親吻丈夫的那一剎那,瑪麗婭突然淚如雨下,像長久以來被禁錮的大海突然決堤,淚水從她眼睛裡洶湧地奔流出來,這積聚了整整50年,絕望而又幸福的淚水,落在約克的眼睛裡、嘴唇上、手掌中,彷彿永遠都不會停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