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讓你知道辦公室誰才是老大

辦公室裡來了新上司,與其平級的老上司是個什麼態度?同一個經理職位有兩個副職競爭上崗,他們之間是明爭還是暗鬥?職務的Title不同,說話的份量在公司裡卻輕重相當,兩人共處信奉的是什麼原則?辦公室中到底誰是真正的「老大」?合作還是鬥爭,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鬥爭?心目中的位子被奪走了

    Rick 原某計算機服務公司人事主管

    我在原先的公司做人事做得很好,可是去年年底突然領導說要任職重組,過完年後職位都有大的變動,所以年底到新春的一段時間讓大家有個心理準備,要競爭上崗的抓緊表現,要保住位子的也應自己努力。本來,我由於業務技術好又兼任人事的工作,已經扮演了人事部門的重量級角色。

    在公司招聘時,都是由我全權做主考官,不僅測試應聘者的技術能力還以人力資源的身份和他們進行面談,有相當的招聘經驗,因此,我覺得接下來那個人事部經理的職位非我莫屬,心中有80分的把握,挺篤定的。可是,沒想到,最後結果,人事經理的位子卻被另一個平時很沉悶、只管技術操作沒什麼招聘經驗的人奪走了,而我卻被調去從事原來的很技術性的工作。我覺得很鬱悶,突然心裡空落落的,感覺自己之前白忙一場,又回到了原地。才沒幾天工夫,我已經受不了這種極大的落差。

    冷靜下來以後,我作了自我反省,得到了一些教訓。其實,我在職時候太鋒芒畢露,本來應該將技術活作為己任,卻因為兼職人事而本末倒置,將工作重心放到了人事上面,而忽略了自己的本分工作。那個取代我的人,看似默默無聞埋頭苦幹,其實是在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同時他也不忘搞好人際關係,低調地樹立自己在同事們面前的良好形象,而不是像我張揚地開展哪怕不是自己本職的工作,難免會招來冷眼和排擠。

    也因為我自己太高姿態、太盲目自信的關係,忽略了競爭對手的迎頭急追,自己只知道表現,卻沒看見別人暗中利用機會巧取的事實。所以,到頭來被人當頭一棒,也只怪我自己太目中無人,沒有看到潛在的危險、沒有憂患意識。想當然的結局給了我大大的教訓,我想以後在職場上,我應該懂得適度的低調行事。

    合作?空降兵的複雜環境

    J.E. 倉儲貿易公司主管

    一年多前我被公司派往國外深造,那時的身份只是一名公司的普通職員,而現在我深造回來後,馬上就被升為部門的主管,從理論上講,我是「跳級」了。目前公司裡面跟我同 一級別的還有另外3個人。

    剛開始回國工作的一個階段,總覺得自己不是很適應得過來,因為工作中會無形地受到一點阻力和排擠。其他主管們是通過自己慢慢熬、慢慢拚命,才晉陞到這個位置的,而我卻屬於「異類」,由於出國外派關係輕而易舉得來了升職,與他們平起平坐。其實我很明白他們的這種心態,也對此表示十分理解。

    我想,唯有從自己這方面做起,改善大家對我的態度,達到大家的和平共處和和睦互助的理想工作狀況。因為我很清楚,為了能夠讓自己在工作中取得一定的主動性,首先處理好跟同級別主管們的人際關係是至關重要的。

    在日常工作中堅持自己的原則和不損害自己部門利益的前提下,懂得一定程度上的妥協和讓步,不與其他部門有正面的衝突;在工作以外的時間,盡量與其他同事多多溝通,取得一些問題上的共識,改變他們對我的印象,使他們在心理上感覺我和他們是同一戰線上的人。

    的確,通過這樣潛移默化的方式,現在已經大大改變了以前很不利的情況。經過將近半年的努力,目前在工作中已經基本不存在有人故意阻礙的問題。我相信良好的人際關係是順利開展工作的大前提,我也必須使其他同事認同我、信服我,才能保證自己更加順暢地工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