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功高震主」要不得

案例:裁員的消息使整個公司惶惶不安,有人猜測公司會裁掉雖然和氣但基本功不紮實的小張,有人猜測會裁掉雖然忠於公司但個性太強的小王,但最後的結果讓所有人大吃一驚,最終被裁掉的是業務能力雖強但不聽從領導要求的老員工葉先生。這是為什麼呢?

    心理分析:職場猶如政界,首先需要的是對企業的忠誠、無二心,否則就是對領導的威脅。像小張那樣還沒被培養出太大能力的職員,為了自己的生存就需要學習,他們一般不會挑戰領導的權威,不會損傷領導的自尊和自戀,而是會成為團隊中不起眼的一分子,雖然不是最有能力但不會構成威脅;像小王那樣的人則是現代職場中的幹將,會為職場奉獻出很多財富,個性雖強但沒有私心雜念,雖然總有自己的見解但很忠誠,一般的領導都會包容。惟獨像葉先生這樣的人,他好像不歸屬於企業,有一種拿企業做跳板的勁頭,其做法總有一種咄咄逼人的氣勢,這樣的人,再有能力,領導也只會把他看作對自己的威脅;再能幹,領導也只會覺得他傷害了自己的權威,不裁他裁誰呢?

    古代賢臣最怕有句俗語「功高震主」,企業也一樣,怎樣既為企業創造財富,又不至於讓領導覺得你有二心、是個威脅,這裡面有很多智慧。企業的領導一般都有些自戀,也就是控制欲比較強,希望別人聽從自己的判斷,而葉先生恰恰損傷了領導的自戀,不聽從、不配合,總有自己的一套小九九,這樣會使領導感到失控,感到「管不了他」,繼而就會產生對他的憤怒,這種憤怒也預示著葉先生快要被開掉了。

    那麼,面對這樣的情況,職員應該怎麼做,才能使自己的職場生命之樹常青呢?

    首先,在面對領導的決策時,不要總站在領導的對立面,而是要認識到人家才是領導,你不過是領導手下的幹將,不要總想當領導的領導。

    其次,當自己和領導意見不同,表達自己意見時要顧及領導的感受和面子。

    第三,不要讓自己的能力成為有二心的理由,起碼在領導面前要表現得忠誠能幹。

    第四,如果你真的覺得不想久為人下,那可以自己開辦公司,如果不能夠自己當領導,起碼要遵守在職公司裡的規矩,維護領導的自尊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