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金魚

我小的時候,經常聽奶奶講故事,也喜歡聽奶奶講的故事,她的故事也特別多,什麼天仙配、牛郎織女等,還有我們家老輩的事都有,特別是「小金魚」的故事,她講的又多又仔細,而且她講這故事的時候,總是闡明講故事的目的。所以「小金魚」的故事,叫我記憶憂新,一直忘不了。故事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在一個很古老的山村裡,有一間小茅屋,裡面住著二位老夫妻,老頭人稱憨大爺。

    她倆生活比較秸梗,主要依靠老頭去江邊打魚為生。

    有一天,憨大爺去江邊打魚,收網時,只見網裡只有一條小金魚。小金魚對大爺說:「只要你放我回江裡去,有什麼要求我都答應你」。

    憨大爺看了看小金魚,輕輕的把她放進江水中去了。

    憨大爺回到家中,就把江裡網上一條小金魚的事情給老太婆說了出來。老太婆就硬迫著老頭子回到江邊去,對小金魚提出要求,小金魚都滿足了。可是老太婆永不滿足,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要不夠。最後要求小金魚要她做女皇帝,而且要小金魚親自來侍候她。小金魚只好沉入水中去了。

    這時候,憨大爺回家一看,一切都沒有了,眼前出現的又是以前的茅屋一間,裡面的老太婆後悔莫及,氣得已經翻白眼了……。

    講完這個故事,奶奶最後還語重心長的對我們說:「孩子們,一定要記住,任何時候都不要貪心」。

    本來是有吃、有穿、生活環境很好的了,由於貪得無厭,造成的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是呀,奶奶說的多對……可是,說起來容易,聽起來也容易,一旦做起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在「錢」字的面前,多少人栽勁鬥,又多少人丟了性命。遠的不說,就我奶奶遠房家的親戚,也是我小時的同學,官已經做到特區某銀行的行長了,由於貪贓枉法,罪大惡極,最後處於極刑,落得個雞飛蛋打,人財兩空。我奶奶如果還活著還不知氣成什麼樣呢。我聽別人講,我那個親戚同學在行刑前說,沒聽姑奶奶的話,自己罪有應得。正如紅樓夢中說的:機關算盡太聰明,反害了卿卿性命。

    小金魚的故事,情節不複雜,一聽就懂,可就是結合實際,有些人做起來就這麼難呢?過去有一句古話,叫做「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那是一個什麼哲學?

    全國最典型的是前人大付委員長成克傑的了。當然,跟成克傑一樣見上帝的人多得不用說了。他們都是為財而死。為什麼?歸根到底一句話,就是我奶奶說的:「什麼時候都不要貪贓的,財,應取其有道。」

    的確,人有好幾種活法,就看你如何駕馭你的大腦,如何對待你自已己的人生,有人為人類偉大事業,獻出了自已寶貴的生命,視金錢如糞土,有人為金錢、美女葬送了一切。

    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一文中紀念張思德同志時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還重。

    前二天,我陪老同學去參觀了北京的恭王府,結合電視劇「劉蘿鍋」,就想起當年和珅貪贓枉法的行為,和最後的下場,就可以說明自古以來,只要是貪得無厭之人,都沒有好下場。

    魯迅先生說過,世上本來沒有路,走路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的,路是人走出來的,然而,每個人的路應當如何走,這是個令人深思的問題。

    通過奶奶講述的「小金魚」的故事,告誡我們做人的原則,處事的方法。我也終以明白了,奶奶為什麼反覆給我們講「小金魚」的故事的原故。

    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願「小金魚」的故事成為一面光彩奪目的鏡子,照耀著我們。照耀著我們子孫萬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