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情到深處人孤獨

當你深愛著一個人,浸透骨髓,你會怎麼樣?

   當你被一個人深愛著,滲入靈魂,你又會怎麼樣?

   你不知道。因為,你還沒有這樣愛過,還沒有這樣被愛過。

   你是怎樣愛的呢?因為孤獨。孤獨,是一個情感的金礦。愛和被愛,是,而且只是為了驅除那種在人群之中孤獨的感覺。

   我們的孤獨有三種狀態,靈魂之中的孤獨,骨子裡面的孤獨,還有就是停留在皮膚表層那淺淺的、像煙花一樣的孤獨。孤獨讓我們如此美麗,但是,孤獨也讓我們如此脆弱。守得住孤獨是純粹,守不住孤獨是浮躁。

   所以,我們會因為孤獨渴求愛情。但其實我們在孤獨中渴望的是溫暖、擁抱、親吻,或者只是欲念,而不是愛情。

   E時代人解決這種“孤獨情感”的最好辦法,就是迅速讓一段感情達到頂點,然後又迅速讓它滑落。沒有天長地久,沒有兩個人一輩子慢慢地走。愛情不過是兩個孤獨之人在無聊中可有可無的一種消遣。

   因此,孤獨愛情最易遭遇速食愛情:兩個人迅速走近,旋即像彈簧一樣反彈,拒絕相守,迅疾分手。沒有足夠的時間與足夠的信心來發展精神與情感的深入交往。愛和被愛成了一種淺薄得不能再淺薄的身體或者視線的接觸。

   所以我們的情感,總是停留於那種皮膚表層淺淺的孤獨之中。愛了,不愛了,還是一樣的孤獨。我們對這種緣起於孤獨、又試圖解決孤獨的愛越來越沒有信心。

   由於越來越沒有愛的信心,我們會想方設法地將我們渴望得到的愛情和肯定拒之門外:每個人都渴望愛或者被愛,但無論愛者還是被愛者,都被限定在一定的距離之外。每個人都渴求愛情,但又都害怕被拒絕,所以總是先拒絕:“是的/為了避免結束/你避免一切開始”(顧城)

   情到深處人孤獨,於是,就成了一種理由,一種藉口,用來掩飾渴望愛情又拒絕愛情的潛意識機制。事實上,我們孤獨,是因為我們的情尚在淺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