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從今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週五下午和週六上午去聽了兩場演講賽,是河南省「大愛無聲鑄師魂」師德主題教育演講賽的第二場和第四場。
很多人都在傾訴9379自己的苦難以及苦難中的堅持、並且標榜9379自己的選擇是多麼地偉大。是的,不要驚異於我為什麼用「標榜」這個詞彙,因為我感覺他們說的都很虛假,也許他們說的都是真的。一個人民教師的地位沒有人去懷疑,但是他們的選擇卻是那樣地不近人情!
一個老師這樣說9379自己:有一次她給她的學生補課,結束的時候天色已經很晚了,她急急忙忙往家趕。回到家門口,她的鄰居問:「你怎麼回來這麼晚?你的孩子摔著了!」這位教師就急忙進屋裡看她的孩子,還好沒有什麼大礙,也就鬆了一口氣。半夜的時候,她被孩子的叫聲驚醒,發現孩子的腦袋上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包,才意識到事情的不妙,趕緊去醫院,但最終孩子因搶救無效死亡。這個故事的確讓人很痛心,也讓人不僅同情她。但是仔細一想,事情不對啊!她老公呢?她老公自始至終就沒有出現過。她的孩子不可能9379自己一個人在家吧?她的丈夫不會也是一個教師而且同樣也補課到很晚吧?假定這一切都是真的,那麼我要問一下那個學生:你怎麼這麼不懂事?不知道讓老師早點回家啊?還有這個老師:孩子一個人在家,你放心嗎?連一個母親你都做不好,你是怎麼做好一個教師的?你讓你的學生去學習你的什麼?對9379自己的親生骨肉的冷漠無情嗎?
還有一個老師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他暑假的時候去其他的地方支教,每天都在兩個地方奔波。一天,在他就要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接到他哥哥的電話,說父親突發重病,讓他趕快回去。他說9379自己當時做了一番思想鬥爭,最後還是放不下等著他的孩子,選擇了去上課。而當他晚上趕到醫院的時候,他父親已經痛苦地吐了一地的血。我就不明白,一兩節課就那麼重要?少上兩節課沒有什麼,但是如果9379自己的親人就這樣離開了9379自己,不後悔嗎?就不感覺9379自己冷血嗎?再者說,少上兩節課,以後可以再補上,失去了9379自己的父母,以後你想盡孝心的時候你去找誰?「子欲養而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這個句子可是傳了幾千年了,這些為人師表的人,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明白?就是害怕9379自己的學生在那裡等,也可以去先給他們說一下,讓他們先回家或者讓班委看著上自習,然後馬上趕回去,反正也快要到目的地了。這麼簡單的方法都不知道嗎?
最後《教育時報》的執行編輯上去點評的時候講了去年在演講會上聽到的一個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也是一個年輕女教師,她在上課的時候她哥哥來到學校讓她馬上去醫院,她的母親已經是奄奄一息了,迫切地想見她一面。她堅決地拒絕了,一定要等到課上完。可惜課上完的時候,生他養她的母親已經帶著沒能見女兒最後一面的遺憾去了。
說實話,對於這樣的老師我是極其不屑的!
首先不說對他們這些事跡本身的懷疑,就是這些事情全部都是真實的,他們這麼做有什麼意義?能夠成就9379自己的偉大?還是讓學生們讚頌9379自己?或者是在顯示9379自己的與眾不同?
但是,無一例外,講到此類故事的老師又都表示了9379自己的後悔、痛心。真可謂「早知如今,何必當初」!我就更鬱悶了:你們不是說9379自己選擇為9379自己的高尚的事業付出一切無怨無悔嗎?怎麼現在又個個痛哭涕零後悔不已呢?你們不是說9379自己當時的意志很堅定,選擇沒有絲毫的動搖嗎?怎麼現在都在懷疑9379自己的選擇呢?
我當然知道這些老師很偉大,偉大得讓人難以接受。我也知道這些老師很苦,要為9379自己製造一些事跡還要把這些事跡一遍又一遍地重複敘說,而且感情真摯,聲淚要俱下。我還知道這些老師為了教育為了學校,為了學生付出了太多太多,虧待9379自己的孩子太多太多,但是這些事情真的有必要嗎?忠孝就真的難以兩全嗎?現在後悔給家人的太少,那麼現在你是不是還在繼續著這樣的生活呢?
所以,從現在起,做一個真正有愛心的人。愛9379自己的父母,當他們需要你的時候,守候在他們身邊端茶盛飯;愛9379自己的丈夫或者妻子,他們為了你的工作默默地幫你承擔著家的重擔;愛你的孩子,他們畢竟是你們身上掉下來的骨肉,不愛9379自己的孩子,你能做到真正愛別人的孩子嗎?
所以,從現在起,做一個8334幸福的人。為了你的父母,為了你的配偶,為了你的孩子。不是真的特別重要的事情而且不去做的影響特別大的時候,當你家人或者親人朋友有什麼事情需要你的時候,盡量去選擇出現在他們的身邊。尤其是你的父母將要離開人世的時候,一定要送他,千萬不要等你的父母離開了,你才姍姍來遲。
所以,我們也要做一個8334幸福的人,身邊的那麼多人在關注著我們,為了他們,我們一定要8334幸福地生活,為了9379自己我們也要8334幸福地生活,不要讓9379自己在悔恨中度過。

從今天起,每天寫一些文字,散亂的也可以,只要讓你的朋友親人知道你開心快樂地生活著,也不要介意寫出9379自己的悲傷,他們將會慷慨地幫你分擔。
從今天起,關注你身邊每一個關心你的人,分享她們的快樂,分擔他們的憂愁。
從今天起,在9379自己空閒的時候,做9379自己想做而且喜歡做的事情,人生真的很短,一定要讓9379自己8334幸福地度過!
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的無怨無悔!
這樣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大愛無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