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記憶的果子

街邊的幾家水果攤上堆滿了果子,紅紅的艷艷的,那熟透的芬芳瀰漫了整個街道。這期間就有沙果,那個小時候喜歡吃的東西,如今已棲息在那些香蕉.桃子的邊緣,一堆堆一簇簇依然是濃濃的,就像油畫中不可缺少的幾筆點彩,而許多美麗的記憶又何嘗不是在裝點我們的生活呢。錦年是一段多麼富有色彩的光陰,任何事情都是美好的,那時的生活並不富裕,一件用全家人的布票換來的粗布花衣裳,是那麼好看與炫耀,一顆果子足以使自己幸福好久好久。記得家鄉的果樹園盛產的主要是沙果,每年剛結出青果子的時候就開始吃,酸酸澀澀的,一種夥伴們在一起分享的快樂,一種偷竊的喜悅,一種勝利的得意,然而每次都是那些勝利者被校長點名挨家長批評。那青青的果子裡蘊含著純樸與真誠,釋然天真無邪,又有什麼能比得上那期間的一絲甜美呢。

    那個時候的秋天,家裡都要儲存一些沙果,有的是托熟人買來的,有的是受恩與我們家的人送來的,媽媽就用自作的布袋子,是一條條碎花布拼成的,極富個性和浪漫,若留到現在也是一個珍藏的手工作品。用它裝滿果子放在櫃子的最底層,然後小心翼翼的鎖好,溫柔的告訴我等果子紅了才好吃,但也有例外,我生病.考試100分.自願做家務.吃飯不漏飯粒就會得到幾顆果子作為獎賞。那些待紅的果子便成了無限的寄托和誘惑,那種快樂現在的孩子是無法體會到的,生活的接濟使我們懂得耕耘與收穫,懂得了堅強與自豪,那時的日子簡單得只有陽光和笑臉,那時的成長只有無邪的追求和淳樸的快樂。

    幾天前,鄉下的親屬送來些自家的沙果,略帶青澀,於是老公提議將果子儲存起來,還蠻有感觸的告訴我他小時候最喜歡睡覺前躺在被窩裡,順手拿一顆櫃子裡的沙果紅紅的帶著香味,整個放到嘴裡然後輕輕一拽,只剩下一個果把了,那感覺幸福的不得了。我便用了大半天的時間也沒找到一個合適透氣的袋子,最後弄塊紗布將洗好的果子包好,放在櫃子裡,不需要上鎖更不需要給孩子們說等紅了再吃,因為滿大街品種繁多的水果,琳琅滿目的超市,這些青澀的果子又怎能引起他們的興趣,而他們又怎會知道存放果子的含義呢。也許是年齡的增長越發感覺沙果的酸澀,也許是香蕉桃子真的很好吃,即便是每天路過水果攤看到有沙果也激發不起想要買的慾望。

    燈紅酒綠大米白面,生活富有了,而我們卻似乎缺少了什麼,那種孩提時如同青果般的單純與快樂,還是耕耘就有收穫的簡單世界,家庭的瑣事.工作的繁忙和社會的逢源,耕耘了收穫卻是漫長艱難,有時還會顆粒不收山窮水盡,當一切彷彿走到盡頭時,驀然卻又是一個春天,一顆醇香的果子需要歷經多少風霜,是期望的太高還是誘惑的太多,不然怎會沒有一顆像記憶裡的果子那樣讓人等待的如此美麗,芬芳的如此陶醉。我們豐富的物質生活,接濟的反而是精神生活,因為我們無法停留在簡單的生存裡,而是跨越在真正的生活裡。滄桑的歲月中能夠擁有一份純美的記憶,懂得怎樣去珍惜就足夠了。儲存的果子終於紅紅的了,吃上一顆綿甜入口,一種久違的美好的感覺油然而生,真的想讓更多人分享,真的希望更多人能擁有記憶裡的果子,酸澀的令人難忘,醇香的令人回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