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孩子講講過去的事

兒子兩歲起,我就會給兒子慢慢的講述他的出生經歷,兒子很喜歡聽,每當這個時候,兒子就會躺在我的懷裡或著趴在我的身上認真地聽著童話般的故事。
  我會把他在媽媽肚子的表現也講給他聽,一邊講一邊仔細的觀察兒子的神態和表情,真的很興奮而且還會不時問東問西,好多個為什麼就出來了;呵呵……有些問題我真的難以解答,藉著他還小的原因就搪塞一下過去了,如果幾天我不主動講的話,兒子就會纏著我,讓我再說說他的故事。也許是我善於嘮叨吧,兒子對家裡的每一位成員的屬相從兩歲多就記在心裡了,到現在你如果問他的話,他都會一一說出來的。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話都對孩子講,什麼事都對孩子說;我會把他應該懂的,應該知道的都慢慢灌輸到他的腦子裡,因為他是男孩子,家族裡的一些事情他必須清楚,現在的家庭都是一個孩子,家長什麼事都包辦了,孩子大了對家裡的的事一無所知怎麼辦。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孩子是我一手帶大的,從未和爺爺奶奶單獨相處,經常給孩子說說小時候爺爺奶奶為了他都做了什麼說了什麼,爺爺奶奶最疼你最愛你,疼他愛他的一點一滴說的孩子眼淚汪汪,這樣的效果就是我所希望看到的,真的是看到了,而且看到不止一次了。這也許是我想多了,「親情最濃,血更濃於水」,話雖如此,可我覺得一直生活在一起的感情還是深厚,不在一起生活的還是有些差異的,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思維和生活方式,我要讓孩子徹底融入這個大家庭裡面,因為他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更是這個家以後的真正主人。
  我也會給孩子常常說起身邊每一個關心他的人和他以後所要關心的事與人,更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是關心與被關心,什麼是愛與被愛;兒子現在剛滿八歲,我還是會抽空給他說說過去的事情,兒子照舊聽的津津樂道。慢慢觀察兒子的變化,我發現了兒子現在很能理解我每一個表情的意思,也能理解我所說的每一句話的含義。當我表現出任何一種的表情時,兒子就會問我是不是……;還是讓兒子猜對了,我也會打趣的說:「你猜錯了」,兒子就會一臉不高興的說我騙他,呵呵呵……兒子有時候真的是媽媽肚子裡的小蛔蟲。
  禮拜天的下午,兒子練完琴去了他大姑姑家裡玩了一個小時,回來也快5:30了;我在床上躺著沒起來,兒子就爬上床依偎在我身邊,看著兒子稚嫩的臉頰,心裡莫名的激動,我讓兒子把外面的褲子脫掉鑽到被窩裡,緊緊抱著兒子對兒子說:「你長大了,看著你的樣子,就想起了你小時候的樣子,抱著你的感覺很溫馨,很幸福」,兒子仰起頭看著我的眼睛問我:「媽媽,你咋流淚了,是不是你又想外婆了,你每次流淚都是想外婆」是啊,當我抱著兒子的時候,就會想起小時候媽媽抱著我,可是……!
  這時候的我就會不失時機的給兒子說說長大以後要如何對待長輩,對待身邊的朋友。我也會給兒子說我現在的感受,兒子靜靜地聽這著我嘮叨,也會不時的問著為什麼,呵呵……還是那個樣子,打破葫蘆問到底的執著勁兒我很欣賞。
  和孩子以這樣的方式來溝通,我感覺效果也很不錯,增進母子感情不說,也讓孩子知道了他小時候故事,也懂得了人在成長過程中的的經歷是很不平凡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