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同事變下屬,該怎麼處

人在職場,最得意的事莫過於升職了;但升職後,最讓人頭疼的就是新的人際關係。昔日的同事成了下屬,關係該如何處?還是聽聽HR專家給新任主管們的建議吧。

    辛苦工作,為何會面臨尷尬局面?

    陸妍是幾個月之前剛剛被提升為設計部主管的。可是在這幾個月的時間裡,陸妍比以前更辛苦更忙碌了,一天下來經常是腰酸背疼,天天加班加點就更不用說了。設計部的其他同事非但不領情,還在背後說三道四:「有本事啊,就把設計部的任務都拿去自己做啊?」「既然是人家升職嘛,自然就看不上我們的工作能力啦!」得知這一切的陸妍,說什麼都想不通,自己辛辛苦苦地工作,怎麼會面臨這樣尷尬的局面呢?

    切記:你升職了!你現在是主管了!你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從原職位中完全退出,瞭解你的新職位的工作要求!如果是新成立的部門,你的責任就更大。建立新的規章制度,做好承上啟下溝通任務,制定新的工作目標……都是你要認真考慮的問題。只有搞清了上述問題,你才可以說進入了主管角色。站在主管的位置上,你與同事的關係就很明瞭。

     HR專家:身為主管最不可取的就是「事必躬親」。

    據統計,一個管理者要花80%的時間做溝通工作,包括與部屬、客戶及其他部門的溝通。主管還有一個相當大的使命與責任,即他必須清楚地瞭解高層主管的意圖,然後協助底下員工一起把這個工作任務達成。對普通員工而言,專業技能是自己最關注的,但是對於主管來說,就要帶領並協助過去平起平坐的同事,在與上層確實工作目標後再恰當地給各下屬分配工作,同時最後保障擔當部門工作的所有責任。身為主管,要工作面前應該以身作則,但最不可取的就是「事必躬親」。長此以往,「部屬永遠不可能成長,自己永遠也適應不了角色」。

     升職了,同事之間就沒有友誼了嗎?

    秦軍,一家公司的公關部經理。昔日裡打成一片的同事,都誇秦軍脾氣好,又有工作能力,在私下裡一致贊同推舉秦軍做他們的頭兒。但等到以前的上司調到總部,秦軍真的做了公關部經理以後,情況卻發生了變化,同事們和他每天除了例行公事的問候以外,對他敬而遠之。原本很好的工作氣氛,似乎也因為秦軍的升職而變得緊張沉悶起來。當秦軍想走近某位同事的時候,他們卻刻意和他保持距離。有時他想活躍一下氣氛,講個笑話,也沒有人捧場,一個人自說自話的很沒趣。秦軍真的搞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啊?升職了,同事之間就沒有友誼了嗎?

    同事之間的友誼哪能說沒就沒了呢?事在人為。團隊建設的能力是考量主管能力的最重要的元素,這一點對新任主管而言更是如此。從團隊普通成員升為團隊領導者,你在著手新的工作時,不妨先找個機會,分別與原來的同事即現在所有的下屬主動聊聊部門工作,確定他們每一位的職責、想法,盡可能多地收集你新的工作領域和團隊成員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數。切記,「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你對團隊成員的態度關係到他們對你的態度,而他們對你的態度又直接關係到你的工作該如何著手。

    HR專家:新任主管最忌在團隊中過分突出自己

    既然同事們都認為秦軍脾氣好,說明他有與生俱來的親和力。秦軍在與團隊成員商量工作確定工作目標時,不妨可以利用自己的親和力來扭轉現在的緊張和沉悶的工作氛圍。在團隊管理中,學會一些技巧也會讓你少走彎路。比如,在部門開會時,可以用以「我們」開頭的句子替換掉以「我」開頭的句子,畢竟過分的突出自己會讓團隊成員很不舒服,而且不利於團結和協作氛圍的養成,也體現不出主管自身的合作精神。在部門工作進行決策之前,要多聽聽員工的意見,以激發他們參與的熱情;佈置工作、交待任務不要面面俱到,給予員工創新的空間,讓他們在深感信任中發揮潛能,這樣的團隊也將是有活力的團隊,而不會是主管一個人唱獨角戲的團隊。

    升職使她失去了「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輕鬆

    朱嘉升職前是一家網站的教育類頻道編輯,現為頻道主編。上任後第一個週六的晚上,她在家修改一位同事的改版方案直到深夜。週一早上見到那位同事,朱嘉告訴她如何為她的方案加班加點,沒想到她卻滿臉不快。後來,公司副總找到她,說那個同事認為朱嘉對她的改版方案處理不當,完全否定了她的編輯思路,甚至有違編輯工作基本規律,是對她的工作的不公正的評價。後來朱嘉才意識到,同事和她一同進入單位,現在自己升職了,對這位同事的工作業績有「生殺予奪」的大權,而同事還在原地踏步,她怎麼會一點想法都沒有呢?最叫朱嘉頭疼的是她不知道該怎樣與同事溝通,不知道如何可以調動她的積極性又不傷害她的自尊心。升職使朱嘉失去了過去「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輕鬆……

    在團隊中,總會有人自認比你更適合你的職位,即使他們不見得勝任,至少會有一些人認為你也並不一定能勝任,甚至還會有人在盯著你、等著看你無能為力時的窘況。這就要求新任主管自身要具備良好的管理風格,並能在企業文化的大環境下建立公平公正的團隊管理環境。

    HR專家:主管最要不得的是只讓下屬尊重自己

    朱嘉作為新任主管,在看同事的方案時,加上自己的意見自然會體現出作為主管的權威。但在與同事溝通時,朱嘉若能首先肯定對方的想法,再告訴對方她的修改方案的原則和依據,可能就更容易讓對方服氣。坐上了主管的位子,想顯示作為主管的權威、得到下屬的尊重是很自然的,也是你能否順利開展工作的一個關鍵所在。然而,尊重是相互的。你要贏得下屬發自內心的尊重,就必須首先尊重每一個下屬,就得用你做出來的實實在在的成績讓下屬誠服。「投之以桃,報之以李。」你對下屬尊重有加,下屬必然對你尊重愛戴。

    沒有人天生就是管理者。要想成功地從一名普通員工變身為管理人員,就要用你的自信,用你的態度、知識和技巧帶好自己的團隊,讓自己在盡可能短的時間裡成為一個合格的主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