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們能走多遠

成長伴隨著經歷,經歷催促我們懂得,有些人的離去實在提醒我們生命是短暫的 ,我們要好好的活著,好好的走下去……

    我們能走多遠

    人們總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但真正能活到百年的又有幾人呢?人們總說以後的路還很長,但我們又能走多遠呢?

    在短短兩個月的暑假裡,我的兩位親戚去世了。一個是我的姨祖父,他是喝農藥走的;另一個是我的舅外公,他是的了腦溢血撒手人寰的。前者已經80多歲了,而後者只有50出頭。去兩家奔喪的親友都很悲痛,吃驚欲前者的選擇,惋惜與後者的年輕。經過這樣的事情,我突然對「百年樹人」產生了質疑,我恍然大悟似地知道人的年輪並不一定是百年的。生民真的是可以稍縱即逝的,好好的一個人說走就走了,走得毫無預兆。

    因為姨祖父就是住在我們村的,所以辦喪事時我去了。不可避免地,我要目睹他家人的悲痛:哭泣聲掩蓋了一切,淚水失控似地流淌,一個個面容憔悴地違規在遺體前,在做最後的陪伴,盡最後的孝道。這樣的場面讓我毛骨悚然,我不忍繼續……

    轉過身,逃也似地離開那裡。人死後留下了什麼,活著的人似乎很樂意做一個總結。幾個喜歡說道的鄰居就在村口你一言我一語的做起總結。終於他們得出了一個額外的結論,或者說是一個重大發現吧。那就是「我們村的人活不過九十歲」。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出我那年邁的曾祖父和曾祖母,因為他們二老年且九十了,正在接近他們口中的那個檻。於我而言,這樣的結論很是讓我害怕。自出生以來,我從沒有為某人的離去而流淚,我沒有去過陰霾的殯儀館,我沒有進過悲痛壓抑的靈堂。生活在一個五世同堂的大家庭裡,我倍感幸福以及自豪。我從未想過如果有一天我的某位親人去世時,我會怎麼樣,也不敢去想。我始終願意糊里糊塗地活在自己幸福的世界裡,享受著別人沒有的寵愛。

    然而時至今日,當別人的話(儘管那只是他們的談資結論)提醒我幸福要逃離,寵愛要減少時,我顯得手足無措。我害怕,但我更無奈。我不能隨心所欲地天天陪伴我的曾祖父母們,離家後的牽掛,回家時的看望是我僅能做的了。

    人活著,路上行,同行之人在變,告別了一些人,也會結識一些人。路有多遠,無法預知,我們能走多遠亦無法預知,但我們只能踏踏實實走下去,走好每一步。只為了我們可以留下自己的腳印,留下自己經歷過這個花花世界的標記。無悔走過……

 

留個言跟您問好!!謝謝您的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