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解牌的五種途徑 (三)

解牌的第三個途徑是「智者」

智者喜歡在複雜的事件當中,找到一條共通的軌則。假如觀察者是點的發現,那智者喜歡把「點」連成「線」。智者喜歡研究的方向有幾個:一個是共同的點(特徵、狀況),一個是共同的線(趨勢、軌道),另一個是架構(整體的考量)。吸引他們注意的是事物的共同面,他們喜歡去異存同,找出一個簡單而有效的道理。

在塔羅的解牌上,智者的途徑是適合解牌陣的,因為解牌陣的時候忌散亂、東解一個西解一個,然後又互相矛盾,牛頭不對馬嘴。智者會優先去觀察一個牌陣架構的「流向」、「位置」,才考慮牌在這個流向和位置結構中呈現的意義。然後在這個架構中,他又會特別注意牌面共通的部份,並把這個共通的部分和架構再做一個統整和歸納,最後找一個比較合乎邏輯的答案。

舉個例吧,以透特牌為例,在關係牌陣中,代表男方的是劍之騎士,女方為劍九,關係為死神,面臨的挑戰為杖五,結果為世界。智者會先看到牌陣的架構,看到牌面我們大概可以猜到,男方和女方在吵架,而且男方得理不饒人(劍知騎士有集中和銳利之意),女方很傷心(劍九上都滴著眼淚和血),而挑戰是杖五(衝突)更顯示出彼此的衝突,吵架是從這三張牌的結構上我們可以綜合的出來。同時男女都是劍,所以可以歸納出爭吵的原因可能是觀念上的不合,而不是情感要求的落差。

可是結果是世界,而關係是死神,感覺上很矛盾、難以理解。其實,仔細觀察這兩張牌,他們有一個共通處:都是結束和完成之意。所以就從共同性的部份,智者途徑的人可能就會做出下面的推測:男女吵架吵的很凶,甚至吵到要鬧分手的地步,而且是觀念不合。同時也推斷這份關係也有重修舊好的可能,因為主要是觀念不合,不是情感的斷裂,同時死神和世界也有另一個共同的部份,就是重生與連結。所以又可以歸納出解決之道:彼此的觀念上要做一些調整,互相包容對方的看法,講話稍微做修飾,不要刺傷對方,那這個關係就有重生的可能。

從上面的例子裡,我們可以看出,智者的途徑重視邏輯上的合理和牌面共通的部份,並在共同的點上找出合理的軌道。所以這個途徑在解牌陣的時候,是蠻適合使用的。

但是智者的途徑有一個缺點,就是太重視相同的部份,以至於過度簡化,有時候會太過武斷和粗糙。這條路和觀察者剛好是相對的,觀察者的開放和重視細節可以互相補其不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