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上懂得生活的男人

在沒遇到傅加明之前,我說盡了上海男人的壞話,說他們個個都是奶油小生。這年頭,說誰是奶油小生,就等於是把誰封殺了。那時,我有一幫哥們,經常在北京毫無顧忌地吃飯喝酒,一點也不小資。總之,我覺得在北京過得舒服極了。

  可老總卻要派我去上海分公司,在懇求了半天之後還是無效,我依依不捨地與他們辭別。他們說,上海男人是從來不會理單的,你去了義氣點,不就是花錢嗎?

  一想起北京的幾個哥們,我就覺得心裡有些愧疚,大家認識兩三年了。可聚會時,我幾乎就沒理過單。一次,我剛想掏錢,他們就說話了:"幹嗎啊,是否覺得我沒錢?"

  無奈,老總一句話就硬生生地拆散了我們。臨分別時他們說,我們等著你回來。我心想,我這一去最少也得三年時間,回來時說不定黃花裙子和一包衛生棉給我,然後說,我在這看東西,你去WC吧。

  天啊,真是鬱悶。

  剛到公司,他便迫不及待地遞上了發票:段青青,這是為你買裙子和衛生棉的錢。阿拉上海話說得特別純正,我看了他一眼,給他一百塊,一共93塊7角,我說,不用找了,剩下的算我給你的小費。

  這是我和傅加明的第一次見面,我對上海男人僅存的一點好印象徹底崩潰了,這種男人,世界上居然真有!

  更讓我不能接受的是,我們居菜都涼了。

  回想在北京的這段時間,我們天天去酒吧,一副醉生夢死的樣子。喝醉了,就天南地北地胡侃,到最後什麼也沒落著,他們還是光棍,還是一無所有。我的一個要好女友說,要是在上海工作三年,怎麼著也得有輛車了。

  到了上海後,是分公司的傅加明來接我。我下了飛機感覺有點不舒服,他說,你等等。我站在那裡發呆,心想,可能是我的裙子上已經開了桃花。

  他在機場買了一件黑然還是搭檔!

  我鬱悶地給北京的朋友們發短信,我告訴他們,我在上海遇到了當代"黃世仁"。

  他們說,要不,你就給公司打報告要求回北京。

  我敢回嗎?我好不容易混到了副總這個位子,月薪九千,不管怎麼說,我都要堅持到底。

  傅加明很精細,我見過他掏錢包,一百面值的票子放一邊,十塊的放一邊,這邊是卡,那邊是證,不像我,一抓一把,一點秩序也沒有。說實在話,我討厭有秩序的生活。

  我們去沙巴克唱歌,服務生來結賬時,我總是有點茫然。以前聚會都是別人理單,但現在不行了,於是我說,我來付錢。他冷靜地看了我一眼:"段青青,你太衝動了吧,這對於我們的業務不利,你要學會冷靜,我們AA制,兩不相欠。"

  彷彿被當頭打了一悶棍!

  好,我說,AA制。

  到底是誰發明的AA制?這樣的冷血,我看他精細的面孔,心生厭惡,頭梳得光亮,阿瑪尼的西服每天都熨得十分有型,甚至,身上還用了男性香水。他說用藍色格子手帕環保,不像我,用隨身攜帶的紙巾,當著別人的面就擦鼻涕。

  道不同,不相為謀。

  一起去吃飯,他便專心致志地小口吃飯,從不胡言亂語,可我把電視聲音調得很大,看著娛樂新聞,說章子怡的八卦緋聞。他抬頭看我一眼,你又沒有核實過,為什麼要說人家不好?

  這種男人直恨得我牙癢,不過,他每天都把辦公室收拾得一塵不染,而且窗台上還種了蘭花,倒像是與世隔絕的道士。

  我們的爭吵大多來自於工作,我的材料總是做得馬虎,他檢查之後總是說這裡不行那裡不行。聲音雖小,卻讓我覺得非常煩,索性一甩手扔了材料,說:"要是覺得不行,你自己去做。"

  第二天看到他改過的報告,不僅細還很全面。公司的大會上,我得到了老總的表揚,當然對他心存感激。我回頭打量著他,他仍然不動聲色地在給蘭花澆著水,欣賞著電腦裡放的古箏曲。

  為了表示我的感謝,我請他吃飯。他帶我去上海三十年代的老飯館,還點了上海的本幫菜。喝了點清酒的他臉頰微微有點紅,上海話說得更綿軟了,手指伸出來又白又細。很快,我就喝多了,藉著酒勁,我口無遮攔地說上海的種種不好,說他的種種不是,說他太乾淨、太衛生、太講究,說他太認真、太妥貼、太沒有激情……總之,他太不符合我的標準了。

  他反問我:"段青青,你對我這麼挑剔幹什麼?你不會是在為自己挑老公吧?"

  我一驚,是啊,我媽曾說過,如果你說這個人這裡不好那裡不好,那麼,你就是想把他佔為已有了。

  是嗎?我想了想,看了看他,我會選擇他?不可能啊,我不可能會去喜歡上海男人的。

  一次,我去南京路逛街,回來的時候淋了點雨,很快我就開始感冒了,還有點發燒。

  就在這時,突然響起了敲門聲,是傅加明,他提了水果和蔬菜,當然,還有醫院開的藥。

  他說我的屋子太亂了,然後就開始動手給我收拾房間。可我的房間實在是太亂了,到處都是光盤和書,他說一個女孩子,怎麼可以這樣亂?

  人病了,就容易脆弱,我哽咽著說,我想吃我媽的手?面。

  他二話沒說,就進了廚房。一個小時之後,一碗熱乎乎的手?面端了出來,不僅有牛肉還有雞蛋,黃瓜和西紅柿。

  "這是你做的?"我吃驚地說,他頭也不抬,邊收拾廚房邊說:"上海男人,什麼都會做的。"

  病了三天,卻享受了三天好日子。有了傅加明,我頓時覺得房間裡到處充滿了明媚的陽光,我終於讀懂了張愛玲的那句話:一個人喜歡另一個人,是願意把頭低到塵埃中去的。

  自此以後,我和他說話的聲音也變得溫柔了許多;我不再覺得他穿得太過整齊手指甲太過乾淨,而是覺得這樣的男人,才是會生活會過日子的那種。

  這次我還錢給他時,他沒有接。他說,算了,以後我病了,你也要這樣照顧我。可他卻說,我是看你一個北方人跑到上海來不容易,又天天嚷著吃不慣上海菜。其實,我哪裡會做手?面,我是現學的,多虧我聰明。

  我的臉一下子紅到了耳根。他問我,你的臉怎麼紅了?

  是防冷塗的蠟,一著急,我把台詞都說錯了。

  從此之後,我和上海細瓷男人傅加明混在了一起。

  早晨起來我們一起跑步,他說,早上呼吸了新鮮空氣,一天都會有好心情。每次,看到路上的垃圾,他都會順手撿起,然後丟到垃圾箱裡。

  他說上班要穿得得體大方,不能隨便穿,省得讓人笑話咱不是白領。下班最好買了菜回家做飯,不僅乾淨衛生還省錢有情調。換上家常衣服,最好是麻的,兩個人扮演柴米夫妻的角色,不嫌煩。湯可以煲五個小時,然後一人抱一本書看。

  我不再去酒吧買醉,變得越來越像個淑女了;我不再和男人拼酒,不再搶著要結賬,也開始提倡AA制了。

  在穿衣服上我也變得講究了,上班一套,下班一套,我漸漸學會了夫唱婦隨。雖然誰也沒有說過要如何如何去做,可是,我已決定,我要嫁給這個上海細瓷男人,然後和他過細水長流的好日子了。

  當然,當我把這個決定告訴北京那些朋友們時,他們仍然在北京鬼混,沒有半點結婚的意思。大家都嘲笑我居然要嫁給這樣的男人,我對他們說,北京男人好像毛坯房,欠裝修,而上海男人是裝修好了的房子,簡單實用大方。所以,我要嫁給上海男人了,他們精緻的生活態度讓我覺得這才是柴米夫妻的生活。

  我的做法讓他們感覺不可思議,他們說過不了多久我一定會後悔的。

  不過,我感覺自己找到了生活的真正方向。嫁給傅加明後,我們住著裝修優雅的套房,經常一起上班,一起下班,然後一起買菜做飯。

  生活原來可以這樣一步一個腳印,我開始喜歡這種生活,喜歡這種細瓷男人。他給了我細瓷一樣的愛情,他懂得生活,知道雨露有多美麗落霞有多輝煌,他有品位,工作也很執著,是外柔而內剛,這樣的男人,是打著燈籠也難找的。

  一年之後我們就有了寶寶,可我的那幫北京朋友們還在鬼混。他們說,想不到,一個女人被愛情蒙蔽之後會變得這麼傻,還這麼快就給一個男人生了孩子!

  我在電話中笑著說,誰和生活作對那才傻呢,學著做細瓷男人吧,這樣的男人,才會有女人哭著喊著要嫁給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