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試當心公司的「圈套」

永遠不要把未來可以期待當成最重要的動力。

    每個人在初輪面試的時候,在新人入職的時候,甚至是在提出辭職而遇到挽留的時候,也許都會看到公司高層畫出那一張張漂亮的讓人血脈賁張的「大餅」。而它其實有一連串的好聽而又專業的管理名詞來等同之:願景、遠景、激勵、規劃……

    所有「大餅」中,最美麗的、最誘人的,莫過於「上市」。這似乎已經成為絕大多數小公司對前來應聘的職場精英的「最致命一擊」。只要在面試的時候,一說到「上市」,言者口沫橫飛、手舞足蹈,儼然明天就要敲響納斯達克的鐘聲,聽者也兩眼放光、無限憧憬,彷彿很快就可以去往馬爾代夫的海灘。加上早在傳媒上反覆爆炒的那好幾位IT上市公司的老總「奢華而又精緻」的上流社會故事,直教言者和聽者情緒激昂,立刻拍案簽約。

    其實,問問這些言者,無論人力資源總監還是你的直線經理,他們的餅也是他們的老闆畫出來的,有還是沒有,誰知道?誰擔保?只能信其有,不信其無。而一旦破滅,如同在路邊攤等著屬於你那份「雞蛋卷餅」出爐,四處飄香,頓時令人口舌生津;但突然被告知全部售罄,只能將美好的期待嚥下肚裡,然後黯然走開。

    「大餅」中也有可以把握在手、一樣「秀色可餐」的,那就是「期權」。相比那些「PRE-IPO」(上市前)公司來說,可以給員工發「期權」的僱主絕對是「人中之鳳」。有關「期權」標準的解釋是「未來一定時期可以買賣的權力,是買方向賣方支付一定數量的金額後擁有的在未來一段時間或未來某一特定日期以事先規定好的價格向賣方購買或出售一定數量的特定標的物的權力,但不負有必須買進或賣出的義務」。這個「大餅」比起「上市」的那個要讓人垂涎許多,畢竟握在手裡,如同一團麵粉,捧著就臆想到將會變成可口的「蔥油餅」。殊不知,從麵粉到餅,需要油、火、作料、蔥姜等等,而從「期權」變成「現金」,也離不開外部的條件滿足,尤其是公司股價不能跌,因為只要比期權上的價格低,那你手中就是一堆廢紙,一場春夢。

    「大餅」也並不是一無是處。如同當小孩子不肯做作業,就給糖果作為激勵一樣,「大餅」很多時候的確是起到了「匯聚人氣、前景激勵」的作用。這也是很多職場書所提倡的那樣,主管要多給員工「畫大餅」,如同望梅止渴,起到了不錯的效果。

    當面對對方端上一張張「大餅」的時候,如果覺得不相信也不期望這些未來的描繪,那就直截了當地表達給公司,只要工資,不要期權,不過,又有幾個人願意放棄這些未來可能的成功?你的「大餅」,吃到了,就是「沉沒成本」,放棄了,就是「機會成本」。

    在面對如今「金融海嘯」「裁員大潮」之際,「誰給誰的大餅」,也可以讓人明白,永遠不要把未來可以期待當成最重要的動力。
返回列表